...
分享

北师大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信息化教学创新实践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为提高教师教育研究所学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2021年12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展开了“信息化教学创新实践”的主题培训。教师教育研究所池谨副教授、赵萍副教授带领3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科学实验室许婷婷主持本次培训活动。

  首先,学科教育实验室国内合作项目推广专员叶蕴卓向参训的师生介绍了高精尖中心的建设初衷以及业务概况,使师生对中心的项目实践有初步的了解。应参训师生的需求,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刘微娜介绍“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学管理实践”,以深圳汕尾市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学管理的实践为案例,讲授了实践中形成的“三位一体协同开展市级教研、三联动协同开展区县教研、三管齐下协同开展校本教研”的三种模式,以及组织开展的研修课程体系;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助理张雪玉介绍“通州在线教研的策略与方法”,以北京市通州区项目中采用的在线教师教研的策略与方法为案例,比较了线下教研与线上教研的差异,并就常见问题讲解了具体的应对方法;融合应用实验室智慧教研主管张文静介绍“基于主题的教师协同网络教研”,讲授主题网络教研的内容及智慧教研平台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学习科学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孙连秀介绍“人工智能支持下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践”,讲授PSAA平台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设计,以人工智能助力教师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研究实践。

  最后,学生就主题培训内容与培训老师进行了交流。池谨认为培训的内容让学生了解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更新了学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将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未来教师职业的发展。

 

  

  图1 培训现场

 

  

  图2 刘微娜讲解“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学管理”

 

  

  图3 张雪玉讲解“通州在线教研的策略与方法”

 

  

  图4 张文静讲解“基于主题的教师网络协同教研”

 

  

  图5 孙连秀讲解“人工智能支持下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践”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