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市级协调小组顺利开展“北京市中学教师辅导计划”新九区教师宣讲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从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简称“开放辅导”)拓展至全市。全市646所学校的33万余名初中生都可以免费享受在线辅导了!

  2016年11月,“开放辅导”率先在通州区启动第一阶段试点工作,随后逐步推广拓展至八个试点区。根据《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初中生都将享受到这项服务。

  为做好承接新区学生使用在线辅导工作,推进并落实“开放辅导”的开展,市级协调小组在12月开启了“开放辅导”教师端操作使用的培训宣讲活动,以招募更多符合资质、确有教学专长的新区教师加入开放辅导,为学生提供优质辅导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开放辅导”项目所有老师是从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中进行招募。

  本次培训活动以线上宣讲的形式,主要围绕“开放辅导”的实施背景、教师如何参与、各辅导形式的使用方法及记录评价、实施保障以及辅导规范、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让教师对于“开放辅导”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以便激发教师参与兴趣、熟悉操作,开展高质量和高效率的线上辅导,帮助教师充分利用“开放辅导”平台提升自己线下课堂教学教研水平。

  本次培训得到各区的高度重视,培训开展过程中市、区、校三级协调小组密切配合。在培训开始前,市、区协调小组将培训通知传达至各学校符合资质和有意愿参与的教师,鼓励各区学校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在线辅导,确保教师的知情权和平台使用权;培训结束后,市级协调小组将培训回放、培训资料及操作手册等内容同步至教师,并提供多种咨询渠道和专业技术答疑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并解决个性化问题。截至目前,市级协调小组已完成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顺义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及燕山区等9区的培训宣讲,共有6900余名双师和意愿参与的教师观看培训直播及回放,新增近800名教师申请双师资质加入在线辅导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表示,“‘开放辅导’通过信息技术打破时空界限,老师跨校、跨区对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响应,搭建了师生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目的在于把每个孩子的优势、特长展现出来,让每个孩子各得其所地发展,从而实现真正的优质均衡教育”。所以,在具体教师招募过程中,平台要求参与辅导的教师必须具备优质服务属性,更看重的是教师在某些方面和领域里确有专长,期待有更多优质教师加入并参与“开放辅导”,在辅导中完成高端的、有特色的、针对学生个性的、差异化的辅导服务。 

 

  

  图1 “开放辅导”区域宣讲海报及过程图

 

  

  

  图2 “开放辅导”宣讲内容(部分)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