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天津英华 |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12月线上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1年12月22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李晓庆、廖江慧、李维杨、诸婧文开展天津市英华国际学校12月的线上课题指导。本次工作内容主要包含“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指导交流、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培训讲座、研讨课听评课指导、创客书目撰写指导等。其中,开展智慧学伴应用培训1次、研讨课指导交流3节、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培训2次、创客书目撰写指导1次。

  

  一、智慧学伴应用培训

  12月22日上午,为促进学校技术融合教学教研提升,北师大课题组特邀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和教研员廖江慧为普通高中部介绍中心智慧学伴平台。廖江慧介绍了智慧学伴的主要功能、理论体系、海量资源以及不同角色的应用功能和场景并演示了平台使用。孙方校长根据智慧学伴平台功能提出了一些具体应用中的疑问,如教师使用中的适配度等,李晓庆主任提出了智慧学伴在英华应用的三个路径,并对孙方校长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二、研讨课指导交流

  1.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东丽校区

  12月28日,北师大课题组马宁副教授、李维杨、诸婧文、路遥、龚凯馨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东丽校区教研组开展线上课程研讨与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培训活动。郭海燕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同时也分享了东丽校区陈亚通、郝连杰荣获区级示范课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消息,由此郭海燕校长感谢了课题组一直的支持。随后数学组辛京京与语文组李少爽分别分享了《亿想不到的大与小》与《情暖冬至——冬至知多少》项目式学习主题课程设计。

  两位老师分别从项目背景、活动设置、实施流程、学生展示和主题升华等方面介绍了课程的设计,同时提出了一定的课程反思。马宁副教授认可两位老师在课题上的思考,充分考虑了教学的过程性评价,课程活动设计丰富,同时对课程的前期知识储备有相关的分析与调查,便于课程开展。同时,马宁副教授建议可以进一步梳理课程的知识脉络,明确课程框架,体现高阶思维的培养过程,划分子问题,深层次剖析课程主线,将每个子问题设置地更加清晰,从活动形式走向逻辑梳理。

 

  

  图2英华国际学校东丽校区研讨课指导交流现场

  

  2.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

  12月28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马宁副教授、李维杨、诸婧文、路遥、刘春平、龚凯馨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教研组开展线上课程研讨、创客书目撰写与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培训活动。活动中,张景玲校长简单概括了活动流程,随后,小学部教研组刘睿瑜分享了项目式学习案例《冬梅》的整体设计。课程从科学、语文、艺术和劳动技术四大学科出发,深度挖掘冬梅的意象,逐步深化学生对梅花的理解,从而实现核心素养的提升。马宁副教授充分肯定了该教学设计,在课题组提出意见的基础上,课程整体比较完备。同时,她进一步建议教师可以为每一个教学阶段设计一个名称,帮助教师明确本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从学生视角出发,考虑打破学科壁垒,融合应用多学科于课堂。张景玲校长对马宁副教授的指导表示了肯定,并带领教研组线程分析课程,生成逻辑框架,计划下一步整合内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图3 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研讨课指导交流现场

  

  三、项目式学习案例分享培训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东丽校区

  12月28日上午,李维杨老师为东丽校区提供了《从案例中看探究活动设计》的讲座,希望可以为学校的项目式学习开展提供更多思路。讲座中,李维杨老师分析了《蜂巢》、《小风筝 大创新》和《神奇动物在哪里》三个项目式学习案例。分别分析了教学流程设计、实施环节、评价方式,同时着重分析了几个案例的优点,以供学校借鉴。最后,郭海燕校长对课题组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总结了本次活动发现的一些可提升点,表示可以进一步深化已有课程,继续打磨课程细节,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图4 李维杨老师分享项目式学习相关案例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

  2021年12月28日下午,李维杨为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相关案例。其中,李维杨着重分析了《蜂巢》和《小风筝 大创意》的教学设计过程和设计优点,希望能够帮助小学部教师明确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思路,进一步优化当前设计。吴杰主任感谢了项目组的分享,表示将会继续讨论案例,融合并优化当前的项目式学习设计。

 

  

  图5 李维杨为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教师分享项目式学习案例

  

  四、创客书目撰写指导

  12月28日下午,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刘锴分享了创客书目的撰写设计,计划分四个章节进行阐述,从课程背景、课程搭建、结合案例分析创客,最后呈现成果与荣誉。马宁副教授认为整体思路很好,并建议在计划过程中简单规划章节字数。同时,也可以增加创客课程中的评价、反思等内容,细化章节,由四章增加为七至八章,同时也便于章节字数的分配,使每章的字数大致相同。

 

  

  图6 参会人员合影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21—2022学年12月课题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