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顺义区召开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推进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4



  为更好地推进“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在顺义区的稳步实施,促进顺义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转方式、补短板,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服务质量,助力顺义区学科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22年1月7日下午,顺义区开展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推进会,确定开放辅导区域工作推进方案。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开放辅导项目主管雷韵玉、区域项目运营主管黄巧艳;顺义区教委副主任张军堂,中教科科长刘之海,人才中心主任雒宝林、项目工作人员刘丽萍;区研修中心主任张海、副主任徐秋生,中学教研室主任张宝义,师训科科长王振江、区级管理员李钰,中教科初中教学项目主管胡伦权。会议由顺义区教委中教科科长刘之海主持。

  会上,王振江就顺义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实施规划进行解读。他针对顺义区开放辅导项目的落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校端收集微课、定向直播课的需求,由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统筹安排,针对学校端个性化需求推荐优质资源。二是建立顺义区核心教师团队,开放适应本土的课程。三是加强平台数据反馈,根据学生在平台的学习数据,教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线上线下教学的有力结合。

  接着,黄巧艳就开放辅导项目背景、项目组提供的服务类别及区校工作推进实施建议进行分享。

  张海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培养学生线上学习的能力,“开放辅导”项目目前很好的补充了学生的学习需要,顺义区要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宣传,建议教研部门中级以上职称教师积极参与,同时区里要建立完善的引领机制,树立典型学校,与科研提质相互结合,通过数据进行精准教研。针对学校晚自习与开放辅导时间冲突的实际情况,区里要建立检查、监督机制,进一步协调最大程度保障学生的权益。

  张宝义提出,如何带动学困生参加线上辅导也是项目推进的重难点,在推进的过程中要考虑分层次,同时他表示大数据的精准反馈对于学校开展精准教研具有很大帮助。

  刘之海认为,开放辅导项目不仅让学生受益,也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校长、教师都要调整心态,用开放的心态迎接使用开放辅导项目。

  余胜泉教授就开放辅导的实施背景及平台理论架构进行介绍。他指出,开放辅导依托智慧学伴平台架构,中心将开放平台资源,助力顺义区学生学习过程中大数据采集,为提高各角色工作提供支持,鼓励区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进行教学教研,形成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的闭环途径。

  张军堂从行政保障、过程监督、资源共享三个方面做了总结分享。他认为“开放辅导”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让学生受益,也可以让教师队伍得到锻炼,下一步要鼓励更多的骨干教师参与进来,并且让小学高中老师都对初中学生在使用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他要求各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初开展开放辅导培训,鼓励学生登录平台个性化学习,并且鼓励区级骨干教师积极参与,为校级提供名师巡讲等服务。推进过程中建立过程性监督反馈机制,确保开放辅导项目落地。下一步希望将作业和考试成绩纳入到智慧学伴平台,为顺义区提供更多的智力资源。

 

  

  图1 顺义区开放辅导工作推进会现场

 

  

  图2 顺义区开放辅导工作推进会合影

  (左起依次为:刘丽萍、胡伦权、张宝义、王振江、刘之海、徐秋生、张海、余胜泉、张军堂、李晓庆、雷韵玉、黄巧艳、李钰)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