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东乡 | 2021-2022第一学期“东乡县区域能力提升”项目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4



  2021年12月27日至3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项目组与小学、初中各学科专家围绕小学语文、英语学科,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入校专题培训和听评课指导。此次指导,2021-2022年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助力东乡县区域教师质量提升项目圆满结束。

  一、精准教研,专家指导——小学语文和英语基于跨越式教学理念的备课指导

  为提升备课效率不断改进指导方向,在小学学科阶段持续贯彻跨越式的教学模式,从而为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此,12月27日至30日,“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指导活动在分别在东乡县实验小学和唐汪回民小学成功举行。

  专家主题讲座及主题培训

  全国跨越式英语名师韩冬花、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教研员王艳欣、蔡天一,作为本次专家团队进行指导。来自东乡县各地的八十余名小学英语、语文教师,共同完成了本次指导活动。12月27日上午,在东乡县实验小学,王艳欣、韩冬花分别完成了“言语交际视角下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及“语觉论视角下教师高效备课指导策略”两场专家主题讲座。王艳欣以儿童语言发展新论——“语觉论”为指导,深入讲解了如何建构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课堂;韩冬花强调了课堂教学中各环节需合理分配,从而构建高效的跨越式课堂,助力“双减”政策。最后通过现场与教师互动的方式扩大了教师们的知识面,并收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认同。

 

   

  图1 小学英语专家做专题讲座

 

  12月29日上午,在唐汪回民小学进行了“让语文要素有‘质’落地”“小学语文作文常见问题与教学策略”专题培训指导。卢海燕从语文要素看统编教材编排特点、语言要素有“质”落地的教学实施与落地再思考三大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蔡天一针对作文四要素以及相应语法知识为教师设计了作文支架“黄金小八句”,现场教师学习落实。

 

   

  图2 小学语文专家做专题讲座

 

  下午,全国跨越式英语名师韩冬花对实验小学龚贞媛和祁文明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意见,并带领在座教师进行集体分组备课,现场依据跨越式教学理论产出教学设计。

 

   

  图3 东乡区域教育提升活动现场成果展示指导

  

  专家入校听评课实现精准指导

  12月28日和12月30日,北师大东乡项目组和专家走进学校,对8名项目教师进行精准听评课,基于前一天专家对教学点评的修改建议,均在第二天公开课展示中有很大的改进和成效。

 

   

  图4 小学项目教师现场公开课展示

  

  二、精准提升复习教学效果,专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12月27日至29日,对东乡县所有项目语文教师开展教学常规课授课指导与专题培训。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区域项目主管王雪、教研员蔡天一,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语文教研员刘会芹、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袁京生、西北师范大学二附中英语高级教师张玲作为本次专家团队进行指导。此次指导主要包含两位教师复习课展示、说课、集体磨课与学科专题培训等模块。

  专题复习课展示,专家点评指导

  12月27日至29日上午,6名学科项目教师分别在东乡县三所中学进行语数英学科专题复习课的公开展示。

 

    

  图5 初中语数英项目教师现场复习课展示

 

  随后各学科专家针对复习课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刘会芹建议古诗文复习课程从整理知识点-梳理题型方法-学生活动落实角度入手,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学以致用。袁京生强调多做题只能解决中低档的教学问题,只有研究透题目,做到精讲问题,才能将学生的基础补足。张玲提出将英语融入到现实场景中能够让学生的学习环境更为完整,教师的示范是学生学习的第一触点。

  基于教学实践,开展专题讲座

  12月27日至29日下午,三个学科分别开展了针对教学薄弱点的专题培训讲座。初中语文学科刘会芹分享了“着重理解的古诗文教学”专题讲座,从知晓古诗词背景,理解诗歌情感等角度指导教师如何有效开展古诗文教学。蔡天一进行了“古诗文试题分析及备考策略”专题培训,带领教师从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课程内容对比入手进行案例解读,引领教师多角度助力期末复习。初中数学学科袁京生做了“结构化视角下复习阶段的数学基础知识整合”的专题讲座,强调了需要在学习习惯、家社因素等多个方位进行了解,反复的构建属于自己的教学大纲资料。初中英语学科张玲开展了“学生基础薄弱下的有效教学行动”专题讲座,从知识掌握的整个过程:“听课、阅读、视听、演示、讨论、实践、学生教别人”入手,强调“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英语老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英语教研员付绘老师线上指导“英语复习与词汇策略培养”,“背单词”还是“备单词”,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掌握单词需要从“音、形、意、用、搭配”五个方面进行,而非单纯通过死记硬背的传统方式教育学生。

  

    

  图6 各学科专家做专题讲座

  

  三、大数据分析解读,引领常规教学教研转型

  为进一步推进 “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给东乡教师教学改进、教师研训、学校教育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指导,12月30日至31日,北京师范大学东乡项目组分别走进锁南中学、石化中学、东乡六中和东乡二中,入校开展小升初衔接测评数据分析解读。

  面向4所初中项目校通过对小升初衔接测试的深度分析,指出了各校不同学科学生核心概念掌握和学科能力表现中呈现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指导建议。多位学校负责人表示详实的数据帮助其更具体地了解了学校学生的情况,对于学校的学科教研、教学开展和期末考试分析很有借鉴意义。

 

  

  图7 锁南中学教师现场聆听数据解读

 

  本次入校开展数据分析,助力东乡精准定位教育教学关键问题,提升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数据分析素养和能力,改进教学策略的具体做法,不断促进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