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助力汕尾质量提升项目2020年小课题研究”百个课题结题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8



  为促进汕尾市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进一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教师、教研员及学校管理者融合大数据提升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学能力等综合素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北师大助力汕尾质量提升项目2020年小课题研究”活动。历时一年,课题活动取得阶段成果。

  2022年1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与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延期结题鉴定。本次共有30余个课题于2022年1月7日前提交了结题鉴定申请和课题结题材料。北师大与汕尾方评审专家经过对课题材料进行初审,并于1月14日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针对课题进行了结题鉴定。

  结题鉴定流程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各课题组主持人针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汇报。然后,评审专家针对课题提出质疑、提问,并给予指导建议。最后,专家组进行讨论达成一致后,填写专家组鉴定意见并签字。课题答辩分四组开展,第一组为语文和地理、第二组为数学和生物、第三组为英语和历史、第四组为综合和道法,每组课题答辩主持及会务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汕尾项目组成员担任,每组课题评审专家由北师大和汕尾两方5位评审专家组成,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利群、副主任吕伟枝、市科研办主任吕小绒担任监督管理专家,确保了课题评审工作的科学严谨和公平公正。

  经评审后,本次申请结题的课题90%顺利通过了结题。各课题组能够结合“智慧学伴”平台的运用开展教学创新研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课题研究工作扎实,研究材料详实,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成果丰富,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具有较强的研究意义和实践价值。此次课题研究,发挥了北师大学科专家团队对汕尾教师教育教学的智慧引领和支撑作用,体现了“智慧学伴”平台对教育教学的积极作用,提升了汕尾教研员、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教育管理、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了汕尾教师的专业发展。

  自2020年3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联合汕尾市教育局举办“北师大助力汕尾质量提升项目2020年小课题研究”申报以来,期间经过课题初期开题答辩,中期材料验收,2021年7月第一批结题鉴定,至2022年1月延期结题鉴定,历经22月余,百个课题顺利通过结题,产生了丰富的课题成果,并通过在课题组教师所在学校或跨校推广应用,发挥了巨大的实践价值,提升了汕尾教师的研究和创新能力。至此,“北师大助力汕尾质量提升项目2020年小课题研究”圆满结束。

 

  

  图 结题评审现场      

 

  

  图 课题组线上汇报、答辩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