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淄博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前期论证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0



  2022年1月18日,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及淄博市教育测量评价专家针对淄博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举行了线上前期论证会。

 

  

  图1 论证会现场

 

  本次论证会由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监测科主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水英,原淄博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李奉利,淄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袁仲霞,淄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牛余宁,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校长路兰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团队,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王旭东及淄博市教育测量评价专家参加此次线上论证会。

  

  

  图2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上,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监测科通报了淄博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需求框架;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就市级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方案和大数据驱动的科学素养表现性评价体系建构方案进行了讲解演示。会议邀请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王旭东介绍了温州市学业质量监测评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淄博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进行了热烈和富有建设性研讨,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既要进行教学质量监测又要能指导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引领教师教学工作,从而更好的探索增值评价和健全综合评价,实现在国家“双减”政策下,通过学业质量监测为一线教学提质增效的项目目标。最后,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孙水英院长对本次论证会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演示项目方案

 

  本次论证会内容实、层次高,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聚焦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教育规律,对淄博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项目实施必将起到建设性作用。

  

  阅读原文:http://edu.zibo.gov.cn/art/2022/1/19/art_15730_2248681.html

  

 

 

 供稿:行政办公室 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