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石景山区稳步推进开放辅导项目在本区落地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自2021年12月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开放辅导全市启动会后,石景山区积极推进本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落地。

  学生及家长线上培训宣讲会

  为确保学生和家长对“开放辅导”计划的知情权和对开放辅导平台的使用权,12月18日上午,石景山区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办公室邀请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黄巧艳采用线上形式面向石景山区的初中学生及家长举办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培训专场宣讲会。宣讲会从开放辅导的项目背景、项目优势出发,鼓励石景山区初中学生根据自身学习需要利用周一至周五晚上18:00-21:00的时间自主选择学习资源,个性化学习。同时对开放辅导云平台的下载和安装进行了说明,向学生及家长分享了四个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宣讲活动学生、家长热情响应,参与人数累计达5721人。

 

  

  图1 开放辅导项目石景山区培训专场宣讲会海报

 

  

  三级协调小组联合研讨会

  2021年12月23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召开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市、区、校三级协调小组联合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黄巧艳、王红玉、艾瑾,石景山区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李爱霞、洪丽以及部分石景山区校级管理员。会议由洪丽主持。

  首先,洪丽针对石景山区开放辅导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鼓励本区更多学生积极利用开放辅导实现个性化学习,同时区校按期举办开放辅导教师端、学生端培训,及时解决教师、学生在使用平台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图2 洪丽主持会议

  

  接着,黄巧艳向区级协调小组和校级管理员分享了石景山区近期的学生参与数据。王红玉通过现场演示,展示了校级管理人员如何维护本校师生信息。

  

  

  图3黄巧艳分享师生参与数据        

 

  

  图4王红玉现场演示

  

  最后,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副校长李静与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管理员张春晓就近期本校学生使用开放辅导平台中遇到的问题和大数据精准反馈助力课堂教学的提供方式与项目组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首钢子弟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石景山区首钢子弟学校为进一步领会“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文件精神,12月28日,特邀请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师培训中心洪丽老师以线上形式为首钢子弟学校50多名教师作“石景山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实施方案”专题讲座。

  首先,洪丽对首钢子弟学校在开放辅导第三阶段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在线辅导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教师提出了表扬。随后从组织机构、辅导实施、实施保障、实施工作四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图5 会议现场

 

  通过本次讲座,首钢子弟学校的教师对“石景山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学习。同时深刻认识到,“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是“双减”背景下的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不仅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