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西百色 | 新型教学模式助力乡村教育发展——2021年度览金小学“智慧语文”项目阶段总结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6



  2022年1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以线上方式与广西省百色市览金小学校领导及种子教师开展了项目阶段总结大会。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李晓庆、教研员蔡天一,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北京师范大学资产中心项目经理汤本强、广西省百色市览金小学校长黄小艳以及种子教师何聪勇、姚欣怡参与会议。

  

  “智慧语文”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提质增效

  两位种子教师在北师大项目组及专家的带领下,学习到了新型教学模式,在先进的教与学理论指导下,改变了自身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结构,学生学习兴趣不断增长,课堂教学质量有序提升。

 

   

  图1 览金小学种子教师何聪勇、姚欣怡发言

  

  览金小学教研氛围形成,教师队伍活力被激发

  黄小艳校长的发言铿锵有力,认为“智慧语文”项目是成功的、有效的,多方面促进了览金小学教育质量提升:一是项目专家能深入学校、教师课堂,针对学校的各项具体情况设计出符合和适用于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二是种子老师对专家们的伴随式教学指导称赞不已,教师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进步较快。三是由于得到了北师大专家的诊断与指导,学校教师又对学校的教育教学重塑了自信,教师队伍活力逐渐被激发。

 

  

  图2 览金小学校长黄小艳发言

  

  乡村教育支持模式初步探索,三方协同帮扶机制见成效

  北师大项目组的指导活动以入校指导、线上指导为主,日常答疑为辅,通过线上线下及伴随式相结合的形式,面向览金小学两名种子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开展了13余场研训活动,帮助教师掌握新型教学模式,规范教学研流程。同时,一学期的培训指导也基本走通了一个落地模式,有了对单独学校学科指导的经验。全程关注教师成长,解决实际授课问题。

 

   

  图3 北师大蔡天一发言

  

  项目团队依托北师大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理论实践成果,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强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也将继续引入北师大体系的专家名师和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指导,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助力教师专业人才培育;开展学科课堂教学指导,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实现学科素养落实;提供信息化教学平台和资源,营建信息化课堂环境,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有效途径及模式。

 

   

  图4 北师大李晓庆、汤本强发言

  

  北师大资产中心及项目组希望通过专业化、针对性的指导,将种子教师培养成具有开阔的教育理论视野、高效的教学方法、系统的教学研讨能力的优秀教师,成为可以引领学校学科教研,进而能在区域进行辐射和示范的骨干教师。希望通过进一步服务学科教师专业能力增长,提升项目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并将其辐射到区域内更多小学和中学,从而整体推进县域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同时,期待下一步北师大与中广核、览金小学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图5 北师大项目组、资产中心成员与览金小学校领导教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