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把握高考本质 助力高效备考—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语文学科高考冲刺备考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准确把握新高考综合改革方向,深入了解汕尾市高考面临形势,理解广东省高考命题方向及特点,认识备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启迪发现切实可行的高考备考策略,提高汕尾各学校高考备考复习效率,树立“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评价理念。汕尾市教育局联合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4月14日开展了语文学科高考冲刺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高中语文教研员周曼云作为主讲专家。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韩芳芳主持,汕尾市全体高中语文教师参与了活动。

  4月14日上午,周曼云以“高三语文备考的本质与范式”为主题,带领汕尾教师科学认识了高考复习的本质、不同文体的学习方法和写作能力提高的关键点,重点讲授了高考题型的提炼、模拟试题的筛选、基础知识手册的制定和写作素材的转化练习等,给予汕尾教师启迪和思考。针对高考的备考本质,讲到高考主要考察必备的知识、关键能力以及综合素养,注重培养学生能够理解事物的本质,学会运用知识结题和做事,并能灵活、持续地正确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不同文体的学习方法,重点以论述类文本、古诗阅读和小说阅读为例,讲解了高考的题型及其作答思路和备考建议。针对写作能力的提高,则重点以议论文写作为例,讲解了如何积累素材和提高学生思想,以及议论类文章的常规性写作思路等。

 

  

  图1 周曼云开展“高三语文备考的本质与范式”讲座

 

  

  
图2 参会教师

  

  活动结束后,汕尾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给予汕尾老师深刻地启发和思考,能够认清高考的本质,理解高考备考的范式,学会科学复习备考的方法,使得接下来的高考冲刺备考工作更加科学高效,提升高三语文复习效率,促进汕尾语文教学质量提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