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助力语文提升 高效备战中考—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语文学科中考冲刺备考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准确把握广东省中考综合改革方向及面临形势,深入了解当前备考方向,全面把握广东省命题特点,以及总结以往备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发现切实可行的备考策略,强化复习教学研究,提高中考复习备考工作效率。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4月15日上午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语文中考冲刺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兼中学部主任、西城区语文教研员刘燕作为主讲专家,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韩芳芳主持,由汕尾市全体初中语文教师全程参与。

  
刘燕首先讲解了广东省近五年中考语文试题的特点和结构,提出备战语文中考的三个要点:一是明确广东省中考语文试题考点,二是明确汕尾市初三学生语文成绩提升点,三是明确冲刺阶段的复习要点。接着,重点以现代文阅读为例,分别从三个要点出发详细展开讲解,通过分析近三年现代文阅读的考点、分值和题型,以及现代文阅读学生作答的三大关键问题,并针对非连续性阅读和记叙文阅读的难点突破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然后通过中考试题的分析与作答思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就语文中考冲刺阶段各种题型的复习要点,以及作文的备考策略进行了重点和补充讲解。

 

  

  图1 刘燕开展“助力语文提升,高效备战中考”专题讲座

 

  

  图2 培训现场

  

  

  培训结束后,汕尾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汕尾各校能够积极开展精准复习、科学备考工作,研究复习教学策略,提高复习教学水平,避免复习误区,提升复习效率,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评价理念,促进汕尾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