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专家精准指导 助力高效备考 ——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高中化学学科备考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促进汕尾各校教师了解化学高考考查内容及特点,提高高考备考复习效率。4月27日上午,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了面向全体高三化学老师的高考备考冲刺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广雅中学钟国华参与指导,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李静主持。汕尾市高中化学教研员温庆伟及各校高中化学教师参与活动。

  钟国华老师以“情境视角下的高三化学专题备考策略”为主题开展讲座,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对高考专题复习的认识及高考复习策略,为教师备战高考提供了教学建议。首先,他围绕“高考专题复习选择定位”内容进行了分享,对教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对高考所考查的内容和方式有深入的理解,二是对所任教的学生有一定的预判,从而选择更贴切学生学情的高考热点开设专题实现高效备考。他提出复习教学中开设的专题可以分为必须拿分的版块、能够抢分的版块、性价比最高的版块三部分,结合学生学情可以有针对性对各部分内容进行动态调整,提升高考得分率。通过对近年来高考真题进行分析,总结考查的内容,为教师列举了后期备考选择专题作为复习内容。

  其次,钟国华老师分享了高考专题复习的一般方法,对怎么开专题能实现有效备考进行指导,提出了通过“整合”、“情境”、“题组”提升复习效率。他指出教师一是以课本素材、经典真题为依托进行重组整合;二是要通过设置以知识融合、深度挖掘、认知冲突为特点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真正运用理解所学的知识;三是通过设置同类型不同梯度的题组进行专题复习,根据学生学情设计好题组内容帮助学生有效复习。

  最后,钟国华老师分享了课堂教学四环节的内容,通过试题着重讲解了课堂授课环节中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建议教师以回归课本的方式,帮助学习整理高考高频考点进行备考。

  

  

  图1 广东广雅中学钟国华老师开展“情境视角下的高三化学专题备考策略”专题讲座

 

  

  图2 专题讲座内容

 

  活动最后,汕尾市化学教研员温庆伟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教师要将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复习效率,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同时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达了对钟国华老师参与指导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实现高效备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