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聚焦心理健康,科学迎战高考 ——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高考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缓解学生考前压力,促进高三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高考。5月7日,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高考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心理研修员邵红云进行指导,由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中心李静主持活动。汕尾市各高中校高三班主任及学生参加活动。

  邵红云老师围绕“知己知彼 科学‘赢’考——高考考前心理调适”为主题开展讲座,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压力,通过心理调适达到最佳备考状态科学赢考。首先,她从“常见备考状态及其表现”进行分析,通过让学生想象自己的备考状态,总结了七种常见心理状态及其原因,并向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正确认识高考,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学习,调整心理状态积极备考;二是正确认识由生理、心理、考试等多因素带来的考试焦虑,掌握放松方法克服焦虑;三是正确认识高原现象,通过分析原因、劳逸结合等调整身心状态。

  其次,邵红云老师提出学生获得适当的压力和充满自信的状态是最佳的备考状态。高考成功的要素包括身心两个方面,学生要重视复习,总结规律形成自己的复习考试策略,不断提高自身的考试实力和技能。在心理方面,她通过一个压力测试让学生觉察到自己的压力水平,并提出腹式呼吸等多种调节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控和释放压力,同时提出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助于提升自信,从而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

  最后,邵红云老师提出六点建议指导学生积极科学赢考。一是制定考试策略;二是保持考试的习惯避免临场重大调整;三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四是考试前,熟悉和掌握环境;五是考试中,考场心态很重要,积极暗示保障赢;六是考试后,未来不惧,过往不追。希望学生能够知己知彼,以最佳心理状态,积极赢考。

 

  

  图1 “知己知彼 科学‘赢’考——高考考前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图2 专题讲座内容

  活动最后,参会教师对邵红云老师参与指导表示感谢,希望汕尾的教师能够在高考来临之际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战高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