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高三后期地理学科备考指向与策略——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高中地理学科备考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为深入贯彻高考改革的新政策,把控高考改革的新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汕尾教师课堂教学新思路,4月27日,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高中地理学科高考备考指导活动。此次讲座特别邀请石家庄市地理教研员任熠进行分享,由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崔子宁主持。汕尾市各校高中地理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一开始,任熠通过石家庄市的质检试卷进行导入,指出教学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从解出题目到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从做出题目领会做人做事的准则。而后任熠提出质检卷是为了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关注地理和阅读,同时让教师调整教学策略,又接着指出这次测试的结果反映了不少旧有的问题,比如学生审题不清、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等,任熠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本次讲座的第一部分:高考改革的新方向,以及如何理解“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考察。

 

  

  图 从质量检测着手分析地理学课备考问题

  

  随后,任熠从地理学课能力体系和核心素养体系入手,从实际题目的考察方式上进行讲解,分享如何从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备考。在备考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反馈的问题,要让学生针对错因理解、反思,通过思想和方法的传递拓宽学生思维;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活动的安排。

 

  

  图 地理学课核心素养备考路径

  

  参与讲座的老师们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十分感兴趣,并对任熠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和对内容质量的赞许,教师们更加了地理学课核心素养的体系和备考策略,本次培训会后,多位教师表示会参照核心素养的思路备考复习。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