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专家精准指导 助力高效备考 ——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高中生物学备考指导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为充分发挥名校名师引领作用,进一步帮助汕尾市各高中校教师把握新高考试题特点,把握备考方向,改进复习课教学,有效提高备考效率,4月22日上午,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高中生物学高考备考指导活动。活动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李希铭主持。汕尾市生物学学科教研员陈文静、各区县教研员老师及各高中校高三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万妍作备考指导。万妍是广州市首届首届高中生物“十佳”教师。被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为“高中生物新课程优秀培训专家”。本次讲座,万妍围绕把握新高考方向、提升复习课效率主题向汕尾市高三生物学教师作了“构建3+3+3高效课堂提升高考备考能力”主旨分享。

  万妍以新发布的“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为引子指出广东新高考生物学的命题更多指向高阶思维的考查,辩证性地解释了高考评价体系提出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考察要求与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相统一,切实体现了“以考促教”理念。基于此,万妍指出,在实践新课程教学中应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理念,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有效开展这三种学习方式,并通过学生的调研反馈肯定了教学效果。

 

   

  图 万妍以高考评价体系引出改进学习方式的重要性

 

  接下来,万妍详细解读了“3+3+3高效课堂”模式,并指出,该模式充分融合了自主、合作、探究三种学习方式的优点,力求每节课达到对学生思维量、信息量、训练量的要求,并可结合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等课型衍生出相应的课堂模式,切实保证每节课的效率最大化、效益最优化。针对即将考试的本届高考二、三轮复习,万妍结合课堂模式介绍了其进行“3232专题复习模式”的开展经验,详细介绍了对于高考生物学内容的复习规划和课堂活动组织,并以高考真题为例分析了如何在复习课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

 

   

  图 万老师解读课堂教学模式及在复习课中的应用

 

  最后,万妍就如何开展试卷点评课与老师们做了交流互动。参加讲座的各位认真聆听了分享全过程,对万妍老师的详实的分析和复习课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赞许和认可,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高考复习帮助很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