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专家精准指导 助力高效备考——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中考物理科备考指导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随着全市模考结束,2022届初三的备考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为充分发挥名校名师引领作用,进一步帮助初三教师深刻把握广东省中考命题特点,做好第二阶段的备考组织开展工作,4月26日上午,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初中物理科中考备考指导活动。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李希铭主持活动,汕尾市物理学科教研员孙海正老师、各区县教研员老师及各初中无课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广东省特级教师、东莞市初中物理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姚杨海作备考指导。姚杨海结合本次模考试题和测试情况为初三老师们带来“中考物理后阶段复习策略与方法”的主题讲座。

  姚杨海首先介绍了首次中考命题工作会议,结合自身教学分析了今年中考命题的总体要求和思路,强调今年属于“双减”政策落实第一年中考,要切实落实学考一致,学什么、靠什么,强调今年广东省考的总体要求是以学定考、依标命题,建议各位老师要以课标为准制定复习框架,复习设置难度不宜过高。

  基于总体的复习思路,他详细介绍了其“四轮复习”计划,其指出经过第一轮回归课本的基础复习,学生对初中阶段物理知识有了基本的认识和全面回顾,接下来的复习应进行专题的分类和突破,帮助学生找共性、寻规律、明确解题思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在这期间应充分借助模拟测试帮助学生检验复习效果,找出不足,根据学生个体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补足薄弱环节。

 

  

  图 姚杨海介绍中考备考复习思路

 

  最后,姚杨海结合自身对广东省中考命题的多年分析和与会老师交流了冲刺阶段的一些复习策略,并指出,要加强课标和历年省卷命题的研究,找出核心知识和高频考点,提升学生在关键内容、核心能力上的表现,提高学生基础题、中档题的得分率;还要引导学生加强对错题的错因分析,提升自身的应考能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