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基于科学素养的初中历史复习策略——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开展初中历史学科备考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为深入贯彻中考改革的新政策,把控中考改革的新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汕尾教师课堂教学新思路,4月28日,汕尾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初中历史学科中考备考指导活动。此次讲座邀请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教师钟小敏进行指导。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于建民主持本次活动,汕尾市各校历史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钟小敏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分别是“中考命题发展走向与试题命制品质”“新课程标准对学业质量评价的指引”和“教学方式和复习方向的认识与实践”。围绕中考命题的指向,钟小敏指出,四条命题考查路径:一是创设基于价值导向引领的真实情境;二是设置基于创新品质培养的开放问题;三是测量基于高阶思维养成的思维过程;四是构建基于等级描述作答的评分策略。

  随后,钟小敏围绕这四点以及课程标准内容进行展开分享,从课程标准内写到的能力考查范围以及课程要达到的教育目标,延展出初中历史所需的核心素养和学生需要发展的核心素养。从核心素养出发,联系历史学科试题考察的内容,如何展现内容与核心素养的联系。最后,钟小敏从实际的课堂操作方面展开复习的方向,如何给学生培养相应的核心素养。

 

  

  图1 钟小敏介绍四种命题发展的路径

 

  

  图2 历史题目考察的内容和要求

 

  在讲座的最后,钟小敏还邀请教师加入自己的工作室,一起学习交流,也祝各个老师和学生在中考中取得好的结果。老师们也纷纷感谢钟小敏老师的分享,表示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