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延庆区开放辅导示范学习交流活动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6



  为落实“双减”中提出“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文件精神,探索基于“开放辅导”平台的个性化、精准化在线教育服务,进一步推进教师优质资源属性的第三次分配和丰富学生第三次“消费”内容。5月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师训教研室举办了区域开放辅导示范学习交流会活动。延庆区师训处主任胡红宇、教研员田叔花,高精尖中心崔芳、王婕和延庆区部分辅导教师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

 

  

  图1 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该活动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在线辅导示范交流,邀请区域教师代表,传递其在各辅导形态下的辅导经验,分享策略技巧等内容,与观看直播的老师一起学习交流;二是“在线辅导原则和技巧”主题分享,指导教师开展高质量的一对一辅导和精品直播系列课程。

  活动会议上,胡红宇对高精尖中心长期支持帮助和耐心指导、各中学主管领导和管理员的认真付出、在线辅导一线教师积极参与表达感谢;肯定以往延庆区在线辅导对学生产生的关键性作用;尤其对学生、教师参与规范辅导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后续区域也将基于数据开展精品互动课教学教研活动。

 

  

  图2 延庆区师训处主任胡红宇讲话

  

  其次,延庆区教师代表分别从各自擅长的辅导形态、辅导方式和学生问题,分享自己的辅导经验,策略技巧、典型案例等内容,为区域其他老师辅导提供优质特色辅导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延庆区八达岭中学张鑫从语文学科一对一辅导常见的作文指导的方法中“因材施教,聚焦学生思维提升,以及互动课有效互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3 延庆区八达岭中学教师张鑫张鑫进行分享

  

  延庆区教科研中心闫凤云从“在线辅导的认识和理解”以及“重素养”、“重反思”等方面分享心得,指出在线辅导要跳出知识补课的误区,回归学生主体,促进学生自主成长;要从学生日常问题进行动态调整,促进教学改进。

 

  

  图4 延庆区教科研中心闫凤云进行分享

  

  延庆区教科研中心王建民“从为什么喜欢一对一辅导、一对一辅导成功经验交流以及对一对一在线辅导的希望”三方面进行内容分享,提出一对一辅导要因材施教,多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试一试,自己动嘴说一说,避免学生养成依赖心理。

 

  

  图5 延庆区教科研中心王建民进行分享

  

  最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王婕开展“在线辅导原则和技巧”主题分享,分别从一对一辅导和互动课堂两种辅导形态分享了帮助辅导教师更好开展辅导的技巧干货,例如,一对一辅导策略和常见问题解决策略,互动课堂课程设计、开课指导等,同时设计了教与学实践活动,鼓励老师基于开放辅导开设精品互动课堂和创新作业设计。

 

  

  图6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王婕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会议结束后,开放辅导项目组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观看直播的教师进行调研。96%的老师表示对教师代表的经验分享内容和“在线辅导原则与技巧”主题分享内容表示满意。后续,项目组将携手各区域续推进开放辅导项目,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