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石景山区开展微课制作分享及“开放辅导”学生辅导数据解读专题培训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6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开展开展微课制作分享及“开放辅导”学生辅导数据解读专题培训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李爱霞、研修员洪丽,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黄巧艳、艾瑾,石景山区各初中校负责“开放辅导”工作的校长、副校长、校管、学科组长、班主任教师、双师教师。活动由洪丽主持。

 

    

  图 参会人员

 

  活动开始,洪丽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并对4月份石景山区微课征集情况进行了简短的反馈,12所学校共提交了58节微课,涉及12门学科。洪丽对老师们积极参与微课征集活动表示了肯定。

  

  

  图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师培训中心研修员洪丽主持活动

 

  活动第二部分,石景山区三位代表教师从制作微课的实际经验出发,分享了微课制作心得体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教师路婷婷以用“列表法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为切入点,从选题依据、内容设计、软件应用、制作收货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路婷婷认为制作微课过程不仅可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还可以加强教师教学反思,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同时她建议鼓励学生进行微课制作,一方面学生可以掌握技能,感受老师角色,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多思、多想,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积累总结方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图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教师路婷婷进行分享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教师刘洋进行了“浅谈微课的制作——以《重力的三要素》为例”的专题分享。刘洋从微课介绍、教学设计、技术支持、收获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刘洋认为微课与完整课堂教学都属于“课程”范畴,在设计上势必存在共性,微课设计很大程度上可以参考传统课程设计要素与模式。从学生角度出发,微课能更好的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既可以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拓展资源。从教师专业发展出发,通过制作微课不仅可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同时也是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积累、反思的过程,教师可以在反思中不断地成长。

 

  

  图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教师刘洋进行分享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教师陈杰进行了“聚焦能力提升、赋能自主学习”的专题分享。陈杰谈到在“双减”背景下,以多媒体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微课在教学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有效填补学生取消补习班后的空白时间,其短小、精炼的特点,还能能够有效克服传统教学的弊端,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所以在微课的设计中,陈杰特别关注由讲授方法,培养习惯到,到唤醒思维,最终希望学生在微课学习后有自己的整合和加工。

 

  

  图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教师陈杰进行分享

 

  活动第三部分,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艾瑾进行了“石景山区学生数据解读”的分享,艾瑾从开放辅导参与情况、学生数据分析演示、学校活动开展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艾瑾建议学校重视双周反馈数据,通过各学科、各年级学生提问知识点的分布情况挖掘出学生的共性问题,开展互动课,录制微课。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情引导学生使用,在班级统一教学时无法全面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开放辅导”云平台实现查缺补漏、扬长发展。

 

  

  图 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艾瑾进行分享

  

  活动最后,李爱霞进行总结发言。首先李爱霞对“开放辅导”项目组对石景山区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肯定了积极参加此次微课征集活动的老师。最后,她希望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开放辅导”平台为有力抓手,积极借助大数据分析开展精准教学、精准教研活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