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西百色 | 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开展分层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23



  为切实把握览金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程度,扩大教研指导范围,更好实施分层研训,优化教学理念,提升对教材的深度解析等,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对广西省百色市览金小学语文教师开展了历时一天的教研活动与指导培训。此次指导主要包含常规课展示、说课、备课、新授课分享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介绍与实操”专题培训等模块。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教研员蔡天一,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老师作为专家团队进行指导。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主题培训

  首先,蔡天一通过对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内容的深刻讲解以及现场流程展示等方式,为览金小学所有老师及领导分享了该平台以及下载使用的方法,促使部分老教师能够结合平台内课程教学专题视频、学习清单和课后练习,有选择性的运用到自身课堂教学中,优化原有较陈旧的教学理念,提升对教材的深度解析等,以便后期针对性设计分层研训。

 

  

  图1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语文教研员蔡天一培训分享

 

  常态课授课展示

  其次,览金小学罗一芳、黄坚定两位老教师分别在第三节、第四节课对《荷叶圆圆》《变换句式》两节课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进行课程展示。两位教师授课激情饱满,准备充足,聚焦专项,目标明确,讲练结合,迁移学法,代表了成熟教师应有的的台风与状态。同时,也为年轻教师做了榜样作用。

  随后,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指导小组基于上午的听课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图2 览金小学罗一芳、黄坚定老师课程展示

  

  专家备课指导与新课分享

  接着,语文专家卢海燕对览金小学姚欣怡老师提交的《铁杵成针》教学设计进行点评与备课指导。她指出,要做好单元主题分析,体现整体性;梳理单元教学目标过程中可以结合整个单元的重难点进行梳理;确定好课程的目标;关注语文要素的落实与学生的掌握情况。

  卢海燕对《挑山工》这节课进行课程分享,览金小学校领导及所有语文老师参会学习。她从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入手,从单元分析到课程分析,引导教师进行单元整体设计。向上追寻,寻求教学价值;纵横关联,明确发展空间。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引导教师备课中着重关注课型定位、学情分析,以便设计贴合课标贴合学生实际的优质课程。

 

  

  图3 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进行指导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教师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和交流,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精诚合作,助力览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与成长,辐射更多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图4 中心指导小组与览金小学教师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