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课题引航,教师成长有方向 ——“中小学基于课题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专题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06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研员、教研组长和教师的研究能力,以科研的思路去重新审视教学过程,站在更高的水平层次上开展教研活动,6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特邀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胡玉娇开展“中小学基于课题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此次指导围绕中小学教师研究能力、如何确定课题、以及填报课题申报书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

 

  

  图 参会人员部分截图

 

  

  图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持活动

  

  首先,胡玉娇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和具体的课题实例来指导老师们如何提高教师自身的科研素养,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包括课题方向、研究目的、研究对象选择等,都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她指出,为了适应素质教育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增强敏锐的研究视角和前瞻力,勇于架设理论与实践的桥梁,通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交流合作,不断更 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视野。

 

   

  图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胡玉娇进行讲解

 

  其次,在自由探讨环节,来自北京东城、房山、广东汕尾的教师在会议上不仅分享了自身教学研究的经历,还提出了一些自身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例如,课题研究方向不明确、文献查找受阻等等。就此,胡玉娇给出了详细解答。她强调了文献查找方式的重要性,正确的方式可以帮助教师了解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是否有价值,从而找到课题研究的方向和切入点,进而明确课题研究的意义。另外,针对疫情时代下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的路径,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提出,课题研究不能脱离教材,教师可参考智慧学伴3*3能力体系,科学整合教材资源;线上研学形式要创新,充分挖掘互联网资源的潜力;合理组织教学环节,满足学生社交需求。

 

  

  图 北京东城区刘老师分享课题研究经历

 

               

  图 北京房山申老师展示课题研究内容

 

  整场讲座清晰直观、思路明确,使老师们对于课题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课题方案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最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向胡玉娇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更快地实现由“教书匠”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从而更好的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