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西百色 | “双减”背景下专题指导助力期末复习——览金“智慧语文”项目开展6月教学提升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27



  为切实把握“双减”背景下新课标在统编教材中的落地体现,落实教师教学提升,强化教学方法,6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语文”项目团队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对广西百色览金小学语文教师开展了历时一天的教研活动与指导培训。此次指导主要包含常规课展示、说课、拓展阅读材料的运用、“小学语文新课标在统编教材中的落地体现”“小学语文以文化人及作业设计指导”专题培训等模块。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教研员蔡天一,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北师大访问学者谭玉玲副教授作为专家团队进行指导。

  

  期末复习课课程展示

  首先,姚欣怡与邓美青分别进行了期末复习课的教学展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线下与线上的联动,直观看到学生状态、感受课堂氛围,教师的教姿教态有了很大的提高。

 

   

  图1 览金小学姚欣怡、邓美青老师课程展示

  

  专家指导

  其次,专家卢海燕与李晓庆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程做了点评及指导。卢海燕指出,教师需要做好复习课整体规划,明确复习的内容;教师需要设计多种形式的复习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研读教材,聚焦复习重点,调动学生积极性,注意活动的情境性、综合性、实践性。李晓庆表示,教师要关注行动变化、运用好拓展阅读材料;三、四年级的课堂从学生能完整说一句话开始,学生对句子的思维没有好的形成,教师在课上可以让学生对句子有意识、有敏感度;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与教师对课堂内容的活动设计密切相关,在作业和任务布置方面强化学生句子的理解。

 

  

  图2 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进行指导

 

  

  图3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进行指导

  

  专家主题培训

  接着,语文专家卢海燕进行“‘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新课标在统编教材中的落地体现”这一主题指导,从新课标的亮点、新课标在教材中的体现、一线教师的教学选择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历时一个半小时,对新课标在统编教材中的落地体现做了深刻且丰富的解读。并建议教师,面对新课标,要勇于尝试走新路,把过去的教学经验放在学习任务群的框架中,进行筛选和比对,慢慢发现教师在教学行为上的细微改变,学生素养就能获得更大发展。

 

  

  图4 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卢海燕进行指导

  

  随后,蔡天一进行了“小学语文以文化人及作业设计指导”这一主题培训,从传统文化到李白的一生再到作业设计的问题及策略等方面分享,集趣味性、理论性、实践性、综合性为一体,引导教师终身学习、树立语文教师形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图5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语文教研员蔡天一进行指导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教师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和交流,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助力览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与成长,改变教师教学现状、改变学生学习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图6 中心指导小组与览金小学教师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