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疆伽师 | 共筑城乡教育共同体——北师大助力伽师教师精准提升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28



  为保证疫情期间伽师“千日筑基”项目工作稳步推进,为一线教师提供科学精准助力,北师大伽师项目组深入分析、总结项目落地以来开展过的学科系列活动经验,聚焦教师专业发展及课堂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在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联合伽师县教育局,面向巴仁镇中学、第五中学、卧里托格拉克镇中学,举行教师线上研修工作坊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忻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裴云、房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刘雅丽,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李珍琦、学科教研员吕琳、张婷、赵乃泽、赵芸笑一同指导。伽师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朱明艳、学科教研员郭家明、麦麦提·艾力、买尔哈巴·阿力协同组织并参与本次活动。

 

   

  图 学科活动现场            

          

   

  图 忻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裴云指导        图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刘雅丽指导

 

  初中语文——共研共学、且行且思

  在语文学科活动中,北师大语文教研员赵芸笑从“好课”入手,围绕“好课的标准”“如何备一节好课”“上出一节好课”三方面进行指导。她选用当地种子教师努日曼古丽的一节《植树的牧羊人》录播课,以问题为引领,与当地教师交流课前导入、字词教学、教材把握等环节出现的问题,结合名师课例在该环节的处理手法,帮助教师对“主问题的设计”、“梯度教学活动”等一堂好课通常具备的特点,有了较为透彻的理解。在之后的两次活动中,赵芸笑以七年级下册《伟大的悲剧》一节新授课为例,带领当地教师从“文本研读、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活动设计、教案个性化加工”等环节体验一节好课的诞生过程。

 

   

  图 课例对比分析

 

   

  图 语文学科活动指导内容

 

  初中数学——智慧教研、精准助力

  本次数学研修,围绕”研课与备课”、“说课与录课”、“诊课与磨课”三个主题开展,采取评比,积分等多样有趣的活动形式,有效提高教师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数学教研员赵乃泽首先通过一节《平均数》的典型课例进行分析,之后各校教师现场分组,借鉴优质课例进行集体备课。第二周的活动,基于上周的集体备课成果,三所学校八名骨干教师开展说课比赛,并综合北师大教研员,各校学科组长的意见,评选出本场“最佳说课”教师。同时,教师也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意识到说课设计中的问题,在教研员点评后有了明确改进方向。最后一次活动,赵乃泽结合智慧教研智能生成报告,从S-T课堂观察、有效提问、教师理答等方面给出课堂改进建议。赵乃泽开展教师有效反思的培训,至此也为数学“备课-说课-上课-评课-反思”的全流程指导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 数学学科指导内容

 

  

  图 当地教师现场说课比赛

 

  

  图 数学活动评比得奖情况

  初中道法——聚焦课堂、稳扎稳打

  道法学科活动在设计上,贴近教师常规教学工作,以“一期一主题”的方式,扎扎实实帮助老师做好教学设计,掌握说课规范及观评课要点等。第一次活动,裴云通过《自由平等的真谛》一节北京名师课例展开讨论,老师们积极表达观点,过程中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思考。裴云在老师们深入思考交流的基础上,分析了本课的诸多优点,并提出“一案到底”的教学设计思路,为当地带来新的启发。第二次活动,刘雅丽帮助老师将上一周的思考转化为实践,老师们对说课也做了充分准备,专家对此给予鼓励并就问题侧重点评。最后一次活动在前两次活动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不符”、“学情脱离实际”等问题,专家以身示范,给教师提供多种修改思路。

 

  

  图 道法六位教师说课内容

 

  

  图 道法专家线上指导

  

  本次教师研修工作坊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实验校的一致认可。教师普遍反馈通过本次活动,对一堂好课有了新的认识,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也有了清晰的方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