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天津英华 |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团队开展2021—2022学年6-7月线上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7-13



  为促进天津市英华实验学校教师对项目式学习深入理解和探索,提升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于2022年7月10日上午开展“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专家线上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胜泉教授为英华实验学校各学部的教师作指导。本次教研活动各学部教师共约260人参加,其中东丽校区组织教师进行线下集中学习,教研氛围积极热烈。会议由课题组李维杨老师主持。

 

  

  图1 英华各学部教师参加讲座

  

  

  图2 东丽校区组织教师集中学习

 

  余胜泉教授进行“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讲座,从时代呼唤深度的跨学科学习、项目式跨学科学习及其挑战、基于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三个方面全面而深刻地讲解了跨学科学习、项目式学习的核心思路和理念。

 

  

  图3 余胜泉教授进行“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讲座

 

  余胜泉教授深入浅出地从项目式学习产生的时代背景、教育情景与学习工具的变迁、知识的系统化和集合化呈现等角度引入主题,强调跨学科的教学活动可以支持学生体验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加深对知识之间逻辑关系的理解。开展项目式学习,是顺应时代需求的,但当前的项目式学习仍然存在注重表现形式而非内在逻辑、以浅层次学习为主等问题,而基于证据的项目式学习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项目式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Evidence-based Project Based Learning System, EPBL系统)能够极大程度上解放教师对项目其他环节设计的负担,使得教师能够将重心放到项目本身的设计之中。

 

  

  图4 余胜泉教授讲解项目式学习的概念

 

  最后,余胜泉教授结合实践案例和EPBL平台功能,讲解了如何基于平台与技术的支持进行项目式学习的设计。

  讲座之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校长张涛对余胜泉教授和北师大课题组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以专家指导为契机,认真研究,不断反思,让教学教研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张涛校长讲到,今天的讲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会后老师们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提出书面问题,也希望北师大专家组能够进行持续地指导。

  本次教研学校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氛围浓厚,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会收集教师们在讲座后提出的问题,密切关注天津英华实验学校的教学需要,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