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分会场四 | “技术赋能语言学习新策略”研讨会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组           发布时间:2022-08-11



 

  为进一步推动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新课标落地的理论与实践,促进基础教育实现创新与变革,2022年8月8日,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2022年会以线上形式正式开幕。当日下午,分会场四聚焦“技术赋能语言学习新策略”,开展技术支持下的语言学习教学实践与研究的分享与研讨,为技术支持下的语言教学提供新思路。

  本分会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儿童英语教育专家辛凯丽作为专家进行点评,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项目负责人冯雪进行主持。在英语学科研讨中,邀请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习科学与评量系助理教授温韫作特邀专家报告,还邀请到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教师李彦昆、河北省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教师马洁、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金兰苑小学教师伍芷琪作案例分享;语文学科研讨中,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周建蓉作特邀分享,邀请了广东省广州市荔枝湾区广雅小学教师吴洁仪、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教师骆卓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教师常伟作论文与案例分享。在本场会议中,累计311名观众参与在线研讨会,共获1.69K点赞。

 

  

  图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项目负责人冯雪主持分会场四“技术赋能语言学习新策略”

 

  

  图 分会场四现场

 

  主题分享

  

  温韫作“新兴技术助力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特邀专家报告。她首先从新加坡汉语学习的背景出发,从设计原则、技术运用、研究结果等方面介绍了两个技术支持汉语词汇教学的研究案例。第一项研究重点关注使用AR技术辅助学生汉字学习,第二项研究借助AI技术,整合无缝学习相关教学法,共同促进学生的汉字学习,呈现了新兴技术在语言学习领域的新样态。

 

  

  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温韫进行“新兴技术助力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特邀专家报告

 

  李彦昆进行题为“北京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3 Can you tell me more about the Mid-Autumn Festival?Lesson 10》”的案例分享。本课例分为四个课时,前三课时为新授课,分别讲授中秋节、重阳节和万圣节,第四课时为复习课。李彦昆在分析学生学情、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确定单元和课时教学目标,主要分享了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包括自主听对话、小组分角色朗读、拓展阅读等环节)、作业设计等,并播放了主要教学活动的课堂实录视频。

 

  

  图 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教师、昌平区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李彦昆进行“北京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3 Can you tell me more about the Mid-Autumn Festival?Lesson 10》”分享

 

  马洁进行了“《Unit 3 What Would You Like?》Story Time”案例分享。她分别从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本课主题重难点、教学方法与途径、教学手段、教学过程、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分享,课例联系实际生活,创设了丰富情境,为小学生英语教学提供借鉴与参考。

 

  

  图 河北省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英语二级教师马洁进行“《Unit 3 What Would You Like?》Story Time”分享

 

  伍芷琪作了“《What did Jiamin do on Tree Planting Day》——六上模块四第二课时”的案例分享。她从教学背景和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本课例的教学环境及资源、学生学情、教材及教学内容和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任务设计以及信息技术在其中的作用。伍芷琪强调,英语教师应理性认识平板作为教学工具的作用,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资源。

 

  

  图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金兰苑小学英语教师伍芷琪作“《What did Jiamin do on Tree Planting Day》——六上模块四第二课时”案例分享

  

  专家点评总结

  辛凯丽博士针对分会场三个优秀英语课例作精彩点评。她首先对几位教师的优秀课例进行了肯定,老师们均能够将先进教学理念应用到课堂中,促进英语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之后分别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技术两方面进行分享,重点强调的英语课堂中的“真实的交际”,同时强调技术应为教学内容服务;最后针对参会观众提出的有关学生差异化教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 北京师范大学辛凯丽博士进行总结与点评

 

  主题分享

  

  周建蓉以“新课标视域下跨学科阅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特邀分享。她首先对语文新课标的变化进行了解读,从阅读教学、社会和认知三个角度阐释了跨学科阅读教学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跨学科阅读教学的模型,该模型由核心层、交互层、内容层和基础层四个部分组成。最后,周建蓉介绍了主题为“走进动物世界”的跨学科阅读教学实践案例。

 

  

  图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周建蓉进行“新课标视域下跨学科阅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特邀分享

 

  吴洁仪作“信息技术助力,课后学习方式变革——以统编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作业设计为例”论文分享。她分别从“大数据调查,精准定位目标形成,形成单元整组系统作业”“双线相互推进,以任务为载体,环环相扣,发展学生的四力”“创设体验活动,互联网+让表达有效输出”“多元评价机制,分层体现个性化,促进学生反思评价能力”等角度进行分享,展现了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深度融合。

 

  

  图 广州市荔枝湾区广雅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吴洁仪作“信息技术助力,课后学习方式变革——以统编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作业设计为例”论文分享

 

  骆卓艳进行“课外阅读指导课《笨狼旅行记》”案例分享。她以直播的方式同步开展粤桂新三省四地五校空中互动课堂的双师教学。本课例着重于预测阅读策略的培养,通过开展自主预测、小组合作编故事、异地同伴分享等教学活动,逐步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培养学生边读边预测的良好阅读习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语文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骆卓艳进行“课外阅读指导课《笨狼旅行记》”案例分享

 

  冯玉娇作“《老人与海》师生共读”案例分享。她首先展示了本校师生共读的开展情况,并以《老人与海》为例,从共读原因、共读理念、共读实施等方面进行分享。通过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等阶段,开展了深入、多元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在长期师生共读的探索与实践下,本校学生阅读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图 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语文一级教师冯玉娇作“《老人与海》师生共读”案例分享

 

  常伟进行“《我是小导游》写作指导课”案例分享。该课例结合小学语文四下第五单元习作单元的交流平台初试身手模块进行设计。她从教学模式说明、教学设计概述、教学课堂实施、教学实践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分享。该课例采用211教学模式,依托北师大智慧教研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协同备课、磨课,以学生当小导游为朋友介绍植物园景点为主要学习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图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语文教师、北京市特教先进个人常伟进行“《我是小导游》写作指导课”案例分享

 

  专家点评总结

  吴娟副教授针对分会场四的优秀论文及案例作精彩点评。她首先从整体出发,认为老师们能够将技术恰当地融入学科教学中,实现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双向、无缝融合。同时,能够体现技术促进学科教学的变革、推动学生能力发展的特征,对老师们的分享给予高度肯定。之后,吴娟副教授分别对四位老师的作品作进一步细致的点评,提供了今后教学改进的方向与建议。

 

  

  图 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进行总结与点评

 

  本次年会分会场四,围绕技术赋能语言学习新策略,来自全国各地长期扎根一线教学的教育工作者代表踊跃分享探索,开展信息技术与语文英语教学深度融合等教学实践的交流与研讨,共同探索新兴技术下支持的语言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