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关于信息技术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成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集刊收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15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关于信息技术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一组成果,包括《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发展支持框架及实施效果分析》《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感知和接受度研究——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文本分析》《从机会公平到结果公平:以政策视角分析我国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路径》三篇论文,由北京师范大学李葆萍副教授组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RULED)《教育与乡村发展》集刊收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RULED)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中心,以“教育促进农村发展”为宗旨,《教育与乡村发展》集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在优质教师、教育技术、性别平等、技能发展、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五大领域工作成果的一部分,期望反映“脱贫攻坚”后乡村教育的新话题;体现国际乡村和不利群体教育的新趋势,服务乡村教育与乡村发展领域的知识生产、学习互鉴、理论创新与实践积累。

 

  

  图 《教育与乡村发展》集刊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发展支持框架及实施效果分析》中崔京菁等人提出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发展支持框架。通过应用基于智能平台的资源和工具所产生的教育数据,以基于数据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为培训主题,提供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的专业发展支持服务。实践效果表明,该框架促进了教师对技术的理解和信心的转变,教师不仅关注技术,更关注如何将新技术与教学和研究相结合。

  《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感知和接受度研究——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文本分析》中李葆萍等人通过对2020年1月至7月“停课不停学”相关938篇微信热文进行网络文本分析,从公众实际感知的角度了解我国大规模在线学习的实施状况和公众的接受程度。

  《从机会公平到结果公平:以政策视角分析我国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路径》中许婷婷等人基于农村教育信息化政策,以实践项目为研究手段,在教育公平双重内涵的框架下,结合信息技术赋能教育的发展,揭示信息技术在提升我国农村教育质量以实现城乡间教育公平的作用机制,归纳我国农村教育信息化的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与启示。

 

  

  图 论文内页

 

  该组成果是高精尖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对我国信息技术赋能乡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不仅有利于我国乡村教育的振兴,也具有世界范围的借鉴意义。今后学习科学实验室将进一步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活动,继续探索信息技术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