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人工智能实验室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人工智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13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论文《CMKT: Concept Map Driven Knowledge Tracing》被 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 (TLT) 接收。项目组提出了一种新型知识追踪模型CMKT,将教育领域概念图中的教育教学关系表征为有序知识点对,并转化为模型的优化约束条件。同时,讲概念图中的拓扑结构信息通过网络嵌入(network embedding)方式,直接作为CMKT模型的输入信息。通过在多个公开数据集(数据量包含8000名以上学习者在四个学科上超过30万条的学习记录)上开展实验,验证了CMKT模型的有效性,其AUC和ACC分别比基线模型的准确率高出12.2%和9.2%。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是教育技术领域重要的Q1区国际学术期刊,同时被SCI/SSCI检索,也是信息领域与教育领域的重要学术桥梁。

  

  

  图1 IEEE TLT已发表论文摘要截图

 

  同期,人工智能实验室团队在国内教育技术期刊《中国电化教育》发表题为《可解释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模式研究》,重点介绍了当前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基本方法,并以学习者模型的解释作为教育领域的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研究梳理和提出了可解释人工智能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的教育应用模式。《中国电化教育》是教育技术领域重要的中文学术期刊,也是国内核心期刊之一。

 

  

  图2 《中国电化教育》已发表论文摘要截图

  

  此外,高精尖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近期另有多篇论文被SCI/SSCI期刊或国内核心期刊接收与发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