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伽师县“千日筑基”2022义教课标解读专题活动顺利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进一步推进“伽师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在新疆喀什伽师县的落地与实施,紧跟课程标准理念,促进教师基础素养及学科专业素养能力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伽师项目组于9月26日至9月30日面向伽师县及重点实验校开展新课标专题指导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科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东副教授、北京市特级教师卢海燕,分别针对伽师县数学、道法和语文教师开展新课标解读与教学应用指导。伽师县教育局、区域教师及管理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轮活动强化应用驱动、实践导向、能力本位,通过任务式、体验式培训,从目标、内容、实施与评价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建构包含“课标解读+案例教学+实践演练+成果展示”的内容模块,提高参训教师的学习体验和获得感。专家主要围绕新课标的修订背景、新课标的变化以及核心素养的内涵三个方面对新课标进行深入解读。在案例教学模块中,伽师县教师通过观摩学习、分析解读新课标理念下的教学案例,在真实的情境中习得所需的知识和能力,领会新课标在课堂中的落地。指导活动采取任务驱动方式,在学习活动结束后要求教师设计新课标要求下的教学片段,最后共同交流与探讨新课标学习成果。

 

  

  图 1道法新课标解读

 

  

  图 2语文新课标案例研讨

 

  

  图 3数学成果分享与展示

 

  本轮义教课标解读专题活动帮助伽师县一线教师准确理解把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的新理念、新要求,在理解和掌握义教新课标理念的基础上,解决教学实施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把握课程改革方向,学习和革新教育理念。伽师县近400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产出大量优秀教学片段设计。通过任务式、体验式培训,伽师县教师实现了深度参与,教师普遍反馈有较强的活动体验感及获得感。

  在后续的指导中,项目组将进一步引领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同时也会从伽师县教师迫切需求出发,进一步落实好“千日筑基”这一根本立足点,从教师师范素养、教师学科素养、教师信息化素养等方面筑牢根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