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喜报!中心开放辅导项目获得2021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发布《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荣获2021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本成果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新时代国家要求和北京市教育难题解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教育基本服务方式,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促进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助力学科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需求,提出了在互联网、大数据支持下具有社会化、个性化和虚实融合三大特征的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并在从供给内容、供给方式、供给形态、供给结构、供给决策、供给监管六个方阐述了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思路,在解决教育规模与个性化、公平与质量等教育经典问题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

  本成果通过搭建云平台,组织全市优秀教师为初中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免费教育服务,提升了学生和家长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体现了北京市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担当。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招募了1.4万余名在职在岗的中学教师为全市16个区34万余名初中学生提供了累计近300万次辅导,指引学生微课学习近1000万次,有效助力了学生个性化问题的解决,打造了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破解了教育规模化与个性化难以兼顾的难题,为学生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为首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贡献了力量。

  基于本成果的教育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约60家教育媒体进行了200余次报道。2020年抗疫期间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本成果为全市23.4万余名初三和高中学生提供在线答疑服务,《焦点访谈》节目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前,本成果荣获了2020年亚洲数字化学习论坛(eLearning Forum Asia, eLFA)“社区服务”金奖、2019年IMS全球学习联盟学习影响铜奖、2018年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奖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活动期间,本成果参加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减少学习不公平性”主题演讲,得到了国际专家高度认可。

  

  开放辅导成果介绍

  

  相关阅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

  北京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近千项教育教学成果荣获表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