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开展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培训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人工智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14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于“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聚焦人工智能知识体系与项目实践,于9月28日至2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腾讯扣叮共同组织“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提高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本期培训为免费线上培训,采用专家讲座、编程实操、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共培训来自云南、江西、广东、重庆、贵州、辽宁、浙江、河南、陕西、澳门、江苏、湖北等26个省市256位一线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者。

  在开班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育顾问吴圣谷和腾讯扣叮项目专家刘孛先后致辞,两位对培训背景和组织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参训教师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寄予了殷切期盼。培训由高精尖中心项目主管宋佳宸主持。

 

  

  图 1 嘉宾线上合影

 

  高精尖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对人工智能学科的关键技术、教育应用以及新课标背景下的课程设计与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由高精尖中心师训讲师宋佳宸和余京蕾,就人工智能课程设计和课程实施进行讲解,并带领学员进行了编程实操。一线教师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海尔希望小学教师李金根分享了人工智能课程实践教学经验。在培训中,参训教师通过与专家和一线教师的交流答疑,解答了教师提出的有关“世界机器人大赛”和“自主项目设计”等问题。

 

  

  图 2 卢宇主任讲座:新课标下的人工智能核心概念与课程体系

  

    

  图 3 课程实施专家指导与教学实践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提高了参训教师对人工智能学科的基本认识与理解,也提高了大家在人工智能学科上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拓展能力,为参训学员开设高质量人工智能课程打下了良好基础并提供了必要支撑。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精彩”“课程案例循序渐进”“有充分的答疑时间”,对培训效果予以了肯定。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已在全国培养超1000名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今后也将致力于提升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的专业发展,为人工智能课程在中小学的开展提供智力与资源支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