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顺义 | “智慧教研助力北石槽中心小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适应国家“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解决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中心小学校基础教育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探索适合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中心小学校携手开展了“智慧教研助力北石槽中心小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

  

  启动仪式

  

  10月19日上午,“智慧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于线上召开,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中心小学校教研主任张薇主持会议。北石槽中心小学校校长赵春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及智慧教研团队核心成员、北京顺义北石槽中心小学校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图1 启动仪式线上会议现场

  

  

  图2智慧教研团队会议现场

  

  启动仪式上,赵春艳校长在讲话中提到,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人机协同教学将成为未来教学的新常态,因此教师转型是当前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她表示,与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的合作是学校新课改路上的一次重要举措;是由传统研修向智慧研修转型的关键之举,并期待智慧教研项目能够引领学校教师更深层次地理解互联网加下的教研新模式。

  

  

  图3赵春艳校长发表讲话

 

  主题讲座

  

  余胜泉教授为与会教师开展了“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创新”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指出了教师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之中与人工智能的紧密性。同时,也向老师们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中所用到的人工智能手段和于学情分析工具的精准教学模式,为老师们在专业发展的道路指出了新的方向。  

 

  

  图4余胜泉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最后,张薇主任总结指出,余胜泉教授在“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专题讲座中先进精彩的理念使教师们受益匪浅且教师们对项目充满期待。同时,她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希望教师们以学习的姿态,奋进的心态,合作的精神参与到智慧教研活动中来;二是希望教师们以提质增效为目的,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智慧教研为平台,以课堂研究为阵地;三是希望教师们更新理念、坚定方向、跟着项目走,在教学教研方面深耕笃行。

 

  

  图5张薇主任进行总结发言

 

  智慧教研工具培训

  北师大课题组杨武梦面向北石槽中心小学校不同科组教师开展了智慧教研工具培训,介绍了智慧教研平台和在课前备课,课中听课,课后研讨、反思、学习中的运用,为后续协同备课、课堂观察、总结点评、群体研讨和学习提升等活动的开展做好了技术铺垫。

  

   

  图6课题组杨武梦进行智慧教研工具培训

  

   

  图7北石槽中心小学校老师进行平台实操练习

  

  通过此次一系列的项目活动,专家的前沿理论、技术工具与一线老师的宝贵经验实现了双向碰撞与融合,这是大数据支持教师智慧教研项目的良好开端,明确了变革的教研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思路和理念。相信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中心小学校领导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智慧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将在北石槽中心小学校落地开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