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大兴 | “人工智能赋能大兴熙诚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21日下午,“人工智能赋能大兴熙诚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启动会在大兴熙诚学校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崔京菁、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翔及项目团队成员,大兴熙诚学校校长朱建民、学术中心主任蔡静波及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蔡静波主任介绍了双方团队主要成员。之后,余胜泉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数据赋能的未来教育评价”的讲座,详细分析了当前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指出大数据为重构教育评价体系提供了新的可能,从评价依据、方式、主体、内容、手段和适应性等六个方面具体说明了数据如何赋能的未来教育评价转型,并结合详实的案例为教师们描绘了教育评价体系重构的方向和方式方法。

 

  

  图1 余胜泉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随后,崔京菁主任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规划以及具体工作计划,指出本项目将以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基于前沿信息化教育教学理论,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以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导向,建构学习者跟踪分析评价模型,形成面向国际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支持熙诚学校的未来发展。

 

  

  图2 崔京菁主任介绍项目规划及工作计划

 

  针对已开展的项目工作,高精尖中心周捷介绍了心理发展视角下的教育评价意义和常见维度,为老师们解释了教育环境测评(包括教养风格、亲子关系、家庭功能、班级氛围、师生关系、问题网络使用)、三分钟快速阅读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心理健康的测评结果,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图3 周捷分析学生素质测评结果

 

  启动会的最后,朱建民校长对项目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项目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他认为,教育不能只看分数,要重视和充分挖掘利用教育大数据的价值,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指出,学校将按照项目计划推进落实工作,将项目研究与教学实践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科研促进教育实践的改革,有效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图4 朱建民校长总结

  

  

  图5 启动会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