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 | 大数据赋能循证视导——中心项目组为房山区视导工作提供定向服务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03



  伴随着“双减”“双新”的落地实施,2023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将到来,为更好地规范和改进房山区初中毕业年级的教学和备考,有效了解各校备考工作以及需求,房山区教委中教科、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学生发展评价处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自2月21日至3月1日对8所学校进行了视导,借助大数据分析,做好教学改革和学业水平考试备考的调研、指导、服务工作,以期促进各校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房山区教委中教科、教师进修学校中学研修处、学生发展评价处相关领导,初二(两科)、初三学考教研员,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项目主管王召阳、助理教研员褚洪旭和殷亭亭参与了此次视导。

 

  

  图1 良乡二中视导现场

 

  在大数据分析汇报环节,中心项目组对各校的初三学业水平表现、各学科能力表现指标等方面做针对性分析。通过学业水平表现可以清楚地了解各校薄弱的学科;对学业水平增值变化分析让学校明晰了三年来各学科的发展情况;对学生个体层面进行了全方面分析,方便学校对学生个体进行关注和及时干预;分析往届和本校初三的薄弱二级学科能力指标,以便教师把握好备考复习方向;依托数据对学生进行分层研究,做好基于学科能力指标的分层复习。大数据分析汇报工作,得到了各校领导的一致认可,激起了学校对数据深度应用的兴趣,部分学校提出要在后期教学中积极探索数据背后的价值,助力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实施。

 

  

  图2 李晓庆作良乡二中初三学年三年大数据汇报

 

  在备考工作汇报和教研员听课指导环节,各校教学校长汇报本校复习备考阶段的设计和实施情况,个别学校向区域行政和业务部门提出了不同的需求;初三年级主任汇报学生教师现状,分层分类指导、年级薄弱学科等复习备考工作的设计、落实、推进情况;教研员走进课堂听课,并与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备考交流研讨,重点关注课堂教学、备考内容设计与实施策略、备考节奏把控、学生分层培养、备考资源的筛选、整合和实施情况指导。

 

  

  图3 昊天外国语学校领导对备考工作汇报

 

  

  图4 张勃试听坨里中学公开课并给予点评指导

  

  领导指导总结环节,各部门相关领导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学校的备考工作做了指导,提出需要校领导干部带好备考团队,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建议关注重点薄弱学科、结合系统的方案落实好备考工作,强烈建议结合数据应用来提升备考效率。

 

   

       

  图5 房山领导总结指导

 

  通过本轮视导,房山区和学校的领导对项目组的大数据分析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相信各校能从全新的视角,为备考做精准的把关定位,在接下来备考中亦会依托大数据顺利高效地完成备考攻坚工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