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深圳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07



  

  2月27日至3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团队崔京菁博士(远程)、李维杨、秦佳霖、陈祎譞、赵乃泽参与了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南油小学、大磡小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本次工作主要有项目负责人会议、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培训、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指导、小学语文跨越式学科模式培训。

  

  项目负责人会议

  

  2月28日上午,召开了深圳市南山区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项目负责人会议。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义琦以及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南油小学、大磡小学的项目负责人,北师大项目组崔京菁博士、李维杨、秦佳霖、陈祎譞、赵乃泽在南山区教育局共同参与了新学期项目负责人会议。会议内容包括崔博士远程指导,上一学期的工作总结、阶段性成果以及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介绍,各校分享新学期计划与经验问题交流,以及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发言等四个环节。

  石义琦副院长感谢北师大项目组的专业引领以及各校的配合,要求各学校和项目组加强教学成果的提炼;聚焦学科知识,深入探究面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教学实践;并针对各校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误区、项目式学习实施的障碍点做出详细解答。

  崔京菁博士感谢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和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在深入了解学校和一线教师的需求后,更加关注成果的梳理和成效的凸显,北师大项目组会竭尽全力为各个学校提供项目服务,持续为各校和教师们的发展提供平台。

  随后,各试验学校课题负责人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初步展望,并与石义琦副院长、崔博士深入研讨与交流。

 

  

  图1 深圳市南山区项目负责人会议现场

 

  

  图2秦佳霖进行学期总结与新学期计划介绍 

     

图3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义琦发言  图4崔京菁博士发言

  

  入校交流指导

  2月27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开展主题培训活动。首先,黄连常校长与赵连洲主任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随后,李维杨开展了主题为“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讲座培训,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项目式学习三大基本类型以及项目式学科实践四种典型范式。

 

  

  图5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活动现场

 

   

  图6 黄连常校长发表讲话                       图7 李维杨开展主题培训

 

  2月28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向南小学参与新课改下信息技术支持的“项目式学习”交流研讨会活动。针对汪兵副校长、刘薇主任及参与项目的教师提出驱动问题设置、学习目标设定、教学活动实施等相关问题,李维杨结合新课改理念与核心素养做出逐一解答。围绕本校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方案,北师大项目组建议开展系列子项目,以推动本校项目式学习顺利开展。最后,刘薇主任表示,将积极鼓励教师完善教学设计,主动探索项目式学习教学常态化。

 

   

  图8向南小学交流研讨会现场                        图9 汪兵副校长发言

 

  3月1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白芒小学开展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指导。李维杨结合项目式学习的典型案例,解答了杨鸣主任关于项目式学习的疑惑,并详细指导了岳田虹老师的教学设计;针对教师提出的参与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题研究的需求,李维杨详细介绍了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每年定期开放发布的子课题研究。最后,胡梅副校长对北师大项目组提供的指导与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后续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项目式学习的实践探索。

 

   

  图10白芒小学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指导现场           图11 胡梅副校长参与研讨交流

 

  3月2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南油小学开展小学语文跨越式学科模式培训活动。崔京菁博士进行跨越式语文教学培训,说明了新课改提出的核心素养的要求与跨越式理念方向的一致性,讲解了低年级和中高年级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为推动教师开展语文跨越式项目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实践方式。秦佳霖介绍了认知工具支持下的跨越式学科教学案例。讲座结束后,北师大项目组与南油小学语文教师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项目推进。

 

       

                    图12 崔京菁博士讲解跨越式项目语文教学         图13 北师大项目组与南油小学语文教师交流研讨

 

  3月2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大磡小学开展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培训活动。首先,谢敏琼主任基于新课改理念,对本学期工作重点做出说明。其次,吴雪艳副校长强调教师要以校本课题为抓手,深入探索教育实践。随后,李维杨开展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讲座培训,并详细说明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题研究的选题方向与实施过程。北师大项目组表示将协助教师推进校本课题研究,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14 大磡小学培训研讨活动现场                                 图15 吴雪艳副校长发言

 

  

  图16 北师大项目组与大磡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项目指导中,北师大项目组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师发展的需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项目深入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