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深圳光明丨“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探索研究”项目团队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3月入校交流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08



  3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深入光明小学开展“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探索研究”项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3月指导交流活动。本次入校交流指导包括召开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进行项目式学习课例指导、培训EPBL平台操作。参加本次交流指导活动的人员有:光明小学校长邓华香、教学副校长周烨、教学处主任董波、信息中心主任徐毅以及相关学科负责人和参与项目的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崔京菁(线上)、区域项目主管李维杨、项目团队陈祎譞、秦佳霖、赵乃泽。

  第一项是召开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由董波主任主持。首先,陈祎譞作工作汇报,梳理了上一学期的工作内容和项目阶段性成果,并对新学年项目实施的目标、要求、思路以及具体计划做了细致的讲解。随后,崔京菁主任表示,北师大项目会组根据具体的教学问题提供最新理念以及技术支持,更加聚焦解决教师的教学问题,并提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期许。最后,邓华香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对北师大项目组的入校指导表示欢迎,对项目团队工作作出肯定,并对项目后续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图1 光明小学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图2 崔京菁主任线上发言

 

  

  图3 邓华香校长总结发言

 

  第二项是项目式学习课例指导。来自语文组和科学组的两位老师分别对上学期已经打磨过两轮的课例进行汇报。崔京菁主任在线对两个课例进行指导,希望教师依据所提问题进行系列化的深入研究,并聚焦某一问题,例如:驱动性问题设计、过程性评价量表等问题等再次打磨研究,形成相关小课题的研究内容。项目组其他老师分别也对案例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供老师们参考,争取将案例打磨成精品课例。

 

  

  图4 崔京菁主任在线指导课例

 

  第三项是EPBL平台操作培训讲座。3月1日下午,在光明小学机房陈祎譞进行“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介绍,从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概念、EPBL平台的功能、平台具体的操作步骤进行介绍和演示。讲座过后,陈祎譞进行现场答疑,对语文、数学学科的项目负责人的疑问做出针对性的解答。

 

  

  图5 “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平台培训

  

  

  图6 陈祎譞为语文组组长答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