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临夏 | 贯彻课标促发展 科学备考提质量——“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中考备考指导会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14



  随着 2023 年春季学期的到来,中考的复习备考进入关键时期,在临夏州新中考方案正式执行之际,为了帮助东乡县初中学校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理念下科学备考,更好地把握中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总结交流中考备考经验,提高课堂效益和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及实效性,从而更加科学高效地组织毕业班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组协同东乡县教育局,于3月11日(全天)召开中考备考指导会,为学校和教师中考备考工作给予指导和解析。来自全县各校的中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初三年级组长及学科教师300余名参加。

  此次中考备考指导会共设教育管理者、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6个会场,分学科、分时段方式开展,聚焦中考核心议题:(1)中考备考下学校教学教研管理策略与建议;(2)各科近年中考试题分析,探索中考命题规律和方向;(3)各科中考备考重点、难点解析;(4)各科中考高效复习方法、中考复习备考策略、各阶段科学备考方案;(5)现场互动交流,复习备考经验分享,中考疑难解答。

  来自北京的八位专家名师作为特邀主讲人,结合东乡县近年中考情况及2023年中考方案,聚焦东乡教情学情,共谋提质增效。

  北京市通州区第六中学校长常恩元和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学校教务主任胡应超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享中考备考背景下学校毕业年级教学、教研管理工作开展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范佳午开展了“中考改革方向和教学、复习建议”专题讲座,分别从中考改革方向、探讨复习策略和备考教学建议三个方面给物理教师做了经验分享,深入阐述了自己在学科教学与中考备考方面的有效措施,并结合中考命题特点作了精准透彻的分析,让参会的教师能深入理解、把握2023年中考备考的方法和策略。

  北京市房山第四中学化学基地校首席教师郑艳,将多年的备考经验倾囊相授,注重与教师的互动,展开基于课程标准下的备考策略交流,手把手带领教师研读课标,启发东乡化学教师从课标中凝练中考重点难点,引领教师将备考的大方向细化在日常备考中的小方向,落实在常态化教学中。

 

    

  图1 教育管理者指导分会场                                      图2 常恩元校长主题分享                                  图3 胡应超主任主题分享

 

   

  图4 范佳午指导物理中考备考                            图5 郑艳指导化学中考备考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田小将线上与教师互动,以支点、基点、难点、重点为语文学科备考线,条分缕析,由浅入深,强化备考策略。

  高精尖中心语文教研员蔡天一现场开展“中考语文重点题型答题技巧与策略”主题分享,归纳中考常考题型,剖析常考题型的命题方式与答题策略技巧,为东乡语文教师中考备考提供了具有实操性的解决策略,激起了语文教师的学习热潮。

  北京市数学教研员侯海全通过“中考复习教学中的基础与素养”讲座,依据课程标准,深度解读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并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指南,从“基础+素养”切入,梳理高频考点,凝练十种教学法助力东乡数学教师提升学生备考应变策略。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刘洁新,分享了“研读《课标》夯实基础——基于学生问题解决和能力提升的复习”主题讲座,引领教师学习课标,紧紧围绕东乡教情学情,指导英语教师如何在中考备考阶段夯实学生基础,对毕业班老师们接下来如何更好地开展词汇复习、专题专项复习、阅读技能和训练等带来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图6 田小将线上开展语文中考备考专题指导                     图7 蔡天一指导语文中考备考                

 

   

  图8 侯海全指导数学中考备考                                图9 刘洁新指导英语中考备考

 

  本次中考备考指导,注重中考试题分析,研究命题趋势及特点,立足东乡县教学实际探讨中考备考策略,重视方法指导和教师之间交流学习,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实用价值的高效备考策略。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东乡县九年级学科教师搭建了一个聚焦中考、共话备考策略、分享教育经验、共享教育智慧的有效平台,让东乡县教育工作者们在交流中升华了备考智慧,在研讨中拓宽了备考思路,在共享中融合了备考经验,助力东乡县各校有的放矢、低耗高效地开展迎考复习工作,得到了参会领导以及学科教师的高度认可。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