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天津英华 |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团队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开展2022—2023学年3月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14



  3月8日—3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宁、区域项目主管李维杨、陈祎譞、秦佳霖、赵乃泽与天津市英华实验学校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3月指导交流工作。本次指导内容主要包括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研讨课听评课交流、小课题交流研讨活动、EPBL平台操作培训等。

  

  课题负责人会议

  3月8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各校区、学部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召开新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首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宁及项目组成员,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教育研究院院长季明明、校长张涛、校长张景玲、校长丁琰、园长刘喆及及各校区、各学部、各部门领导老师参与会议。

  首先,李维杨代表课题组汇报上一学期的工作总结与成果梳理及新学期工作计划。程鑫主任汇报新学期各学部的需求与重大课题相关情况,各学部领导对新学期项目的实施进行补充交流。

  马宁教授感谢季明明院长、林向阳校长和各位校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课题开展到二期,围绕英华的办学理念和国家核心战略规划已取得显著的成绩。她从问题的梳理、项目的深化推进、成果梳理和经验推广、小课题的驱动研究、关注技术的发展以及全力配合英华项目开展六个方面对课题的实施进行指导,并表示北师大课题组会一如既往的提供服务与支持。

  季明明院长充分肯定和感谢马宁教授团队,表示项目开展到今天已然看到了初步成果和未来希望,项目开展对于英华完成名校愿景、促进英华发展有重大意义,希望项目开展与学校重大项目紧密结合,通力合作让重大项目圆满完成。

  最后张涛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张涛校长感谢北师大团队二期以来的支持与引领,表示将继续全力推进研究,在共同目标下共同发力,为英华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图 1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图 2 马宁教授及东丽校区校领导线上参会

  

  各校区研讨课听评课交流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武清小学部

  3月8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与英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基于语文单元教学听评课与小课题指导。小学部语文教师李佳奕展示五年级第五单元“习作:形形色色的人”单元习作课。课题组充分肯定了语文组本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并建议从教学核心素养目标、学习支架设计、单元整体评价设计等方面完善设计。针对小课题研究推进,课题组建议明确研究问题及研究假设,并抓住重点设计相关的课程支撑课题,形成成果。

 

  

  图 3 武清小学部李佳奕语文课展示

 

  

  图 4 课题组与武清小学部教研组评课交流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武清初中部

  3月8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与英华实验学校初中部进行未来教室远程协同听评课指导。物理组教师杜志敏展示八年级第九章“9.1 压强”课。生物组教师王爽进行七年级“呼吸保卫战”项目式学习入项引导。

  马宁教授在线上进行远程听评课,充分肯定了初中部老师们的积极探索,特别是两位老师在未来教室中挖掘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的探索以及注重学科知识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并从课程整体设计优化、打造课程研讨亮点形成特色成果、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培养、学生思维深度确定及引导等方面进行指导。

  张涛校长进行总结,感谢马教授团队的指导,同时分析了两个教研组选题的缘由也指出了两堂课的不足,表示老师们接下来会继续思考和完善。

 

  

  图 5 武清初中部教师杜志敏物理课展示

 

  

  图 6 武清初中部教师王爽生物课展示

 

  

  图 7 马宁教授在线听课

 

  

  图 8 马宁教授远程评课指导

  

  天津市东丽区英华学校

  3月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在东丽校区进行听评课指导与相关小课题研究研讨。东丽校区初中部教师李君展示八年级物理实验探究课“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课题组李维杨从核心素养教学目标优化,对教与学全过程的证据收集与分析等方面提供建议。在小课题研究方面,课题组建议加强课程驱动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并关注引导学生科学探究问题链的逻辑设计。

 

  

  图 9 东丽校区初中部教师李君物理课展示

 

  

  图 10 课题组与东丽初中理科组老师评课交流

 

  3月9日上午,东丽校区小学教师郝连杰展示四年级数学课——“轴对称图形”。课题组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及逻辑递进。李维杨建议在课程设计中加强驱动性问题的统领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并建议进一步分析课题研究关键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进行课程设计。王志艳校长表示,教师要给予学生发散思维的空间,推动知识有意义地生成,同时把握课题研究重点,以课题研究提高教学实践的实效。

 

  

  图 11 东丽小学部教师郝连杰数学课展示

 

  

  图 12 课题组与东丽小学部老师评课交流

  

  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操作培训

  3月9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为英华东丽校区带来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EPBL)的操作培训。陈祎譞从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概念、EPBL平台的五大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实践案例讲解了如何基于平台与技术的支持进行项目式学习的设计。随后,北师大课题组带领教师一起体验EPBL系统,并详细解答了教师在操作过程的疑问,助力教师在EPBL平台上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教学实践。

 

  

  图 13 陈祎譞进行EPBL平台操作培训

 

  

  图 14 老师们现场操作练习

 

  至此,天津英华实验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二期)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活动完成。本次教研,学校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氛围浓厚。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津英华实验学校的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