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学科优势测评——北京市门头沟区启动光电笔测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7



    20165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实验室副主任李晓庆和本部门助理教研员尹贤、李希铭赴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中学开展光电笔测试,同行的还有光电笔支持单位北京拓斯德科技有限公司的四位同事。

    本次参加光电笔测试的是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中学初一学生。光电笔测试是采用数字光学点阵技术(见下方备注)开展的测试形式。在考试前,工作人员到现场架设上无线和蓝牙设备,做好技术准备;考试时每个学生领到一支光电笔,采用光电笔进行答题,学生整个答题过程都被录制下来;考试后,光电笔回收,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将学生作答的题目直接导出形成信息化数据。


    李晓庆老师、尹贤老师、李希铭老师对整个测试过程进行监测,对学生进行指导,调研了学生使用光电笔答题感受,并即时评估了测试试卷的难易度等。


    拓斯德科技公司赵宇总监、刘佳宁等同事对现场测试做了技术支持,围绕光电笔的使用、点阵码的布置、测评的监控等方面展开了工作。


    此次在王平中学开展的光电笔测试对高精尖中心开展工作很有意义。王平中学地处山区,学生多为住宿生,移动设备持有量较少,引入的光电笔测试解决了测试设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公平问题,对未来教育中开展精准教学,进行个性化分析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 学生借助光电笔答试卷



图 可以实时跟踪每个学生的答题过程

备注:
光学点阵技术:在普通的纸张上印上一层不可见的点阵图案,数码笔前端的高速摄像头随时捕捉笔尖的运动轨迹,同时压力传感器将压力数据传回数据处理器,最终将信息通过蓝牙或USB线向外传输),原理见下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