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9



 日期:2016820   信息来源: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符合首都教育实际的现代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16819日,为了进一步推进学科素养测评与双师服务试点,‘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暨,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的领导团队在研修中心第二会议室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合作交流。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院长李万峰、副院长马耀国,信息网络部主任纪学友,工会主任刘殿金,德育研修部主任高伯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总监汤伟,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学实验室副主任李晓庆,智能平台实验室副主任高梦楠及任众、杜玲红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1 会议交流现场
 “‘互联网+’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由北京市通州区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携手合作,结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所提供的智能化教育服务,为学生的个性发展、优势发现和扬长学习提供一系列的技术及服务解决方案,助推北京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通州落地,并破解2018北京新中考政策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根据北京教改精神,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一改唯“分数论”的观点而更加注重对学生学科素养的测评和培养,服务于学生新型学习需求的“教师走网”服务也将以“智慧学伴”平台为媒介,分享教师的现实服务与经验。 
 
    会议开始,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李晓庆老师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的马耀国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与会人员,汤伟老师联系北京市教育深综改和课程评价改革的大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成立背景、核心使命、具体任务和指标等,阐明了中心为全市师生提供创新的教育应用服务的定位。

图2 李晓庆老师介绍平台 

之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学实验室副主任李晓庆深度解析了北京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及其应对策略,并向通州教师研修院的各位领导从学生、教师两个角色全面系统的展示了平台的各个模块和相关功能:学生进行测试、学生(教师)查看测评报告和知识地图、互动学伴、双师服务……利用平台各种功能实现对学生全学习数据的采集,知识与能力结构的建模,学习问题的诊断和改进,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

接着,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老师详细介绍了双师服务的内容与形式,对学科课程改革与教师指导改革内在融合做了详细地说明。 


图3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李万峰院长与中心人员深入交流
 
会议最后,研修中心李万峰院长表示对此项目的开展充满期待,也希望大家要对困难有预估,面对这个系统工程,准备工作要做得精细化,切实以通州师生的实际获得感为导向。

    汤伟老师表示中心和通州教师研修中心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把学生、家长、学校的实际获得感放在首位,中心在把准备工作做扎实的同时,也会尽快落实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的工作并启动领导会议,进行下一步的洽谈。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