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黄国祯教授在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4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专家顾问委员会是专门设立的学术交流沟通平台,旨在为中心提供智力支持与行业经验,并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和行业权威性优势。作为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于94日至910日在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并与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一同开设了“移动学习”短期专家课程。

黄国祯教授是台湾科技大学数字学习与教育研究所的讲座教授,台湾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台湾科技部科国司信息教育学门召集人,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SCI) 编辑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y (SSCI) 副编辑。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博士,研究领域为移动学习,方向包括行动与泛在学习、数字游戏式学习,智能型计算机辅助测验与评量、知识工程及专家系统。已发表550多篇与数字学习及智能型系统相关之论文及著作,包括超过130篇在SSCI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黄国祯教授可以说在移动科技辅助学习的研究成果排名世界第一,Google Scholar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921日,共被引用7194次。由于杰出的研究表现,黄国祯教授在2007年、20102013年获得科技部杰出研究奖。同时,由于论文的高质量及高引用率,获得多个国际期刊论文奖,并受邀担任多个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旨演讲。黄国祯教授不仅在移动科技辅助学习的研究成果排名世界第一,更有多年的实务推广经验,主持过政府机构的100多个项目计划,包括主持台湾地区移动学习推广计划。

黄国祯教授所在的台湾科技大学在英国高等教育机构QS公布的2016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68名,是台湾地区唯一一所进前100的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的评审指标包括:学术声望、论文引用数、师生比、国际化、毕业生雇主声誉调查等六项。同时,台湾科技大学的教育学在2016QS世界大学教育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63名。在6项评审指标中,台湾科技大学在“论文引用数”这一项上近乎满分。关键人物是数字学习与教育研究所的两位讲座教授黄国祯和蔡今中,两人论文被引用率超过全校的八成。

在中心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中,黄国祯教授与余胜泉教授和杨熙博士就中心相关研究进行深入探讨,黄教授认可北京教育公共服务的新模式,了解了中心正在开发的智慧学伴平台,并结合自身经验和学术成果,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黄国祯教授表示,这种新模式的应用是他一直想要实现的梦想,但是一直只能做小范围的试行。实用推广与科学研究不同,要攻克技术上的难点;充分了解学生、教师、学校、及家长对教育服务的需求;还要切实考虑到他们的顾虑。比如说,虽然已经有研究表明在学校使用电子设备与不在学校使用电子设备对学生的视力影响没有显著差别,家长依然会担忧孩子视力下降的问题,因此及时解答使用者的疑问非常关键。黄国祯教授还表示,智慧学伴平台对学生的精确诊断与之后提供的扬长服务和补短服务,是需要细致工作与大量数据的。比如说,学生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中出现错误,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因为不理解先算乘除后算加减的运算规则,也可能是因为除法没有学好。只有当数据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平台才可以精准判断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错误答案。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诊断,进而提高教育效率和质量。黄国祯教授认为中心正在进行的工作处于国际前沿,是非常值得做的大项目。同时,教育是长期的事业与工程,相信我们10年后能看到目前进行的改革创新的成果。


图:黄国祯教授与余胜泉教授和中心工作人员就中心相关研究进行探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