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河南洛阳|“智慧教研助力河南洛阳西工区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组开展线下集体听评课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04



4月17日至2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京师睿道,以智慧教研平台和“听课本APP”为载体至洛阳市西工区开展为期四天的听评课教研指导活动,助推教师信息化教研能力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玲、教育部“十四五”国培库专家刘洁新、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陈瑞雪、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数学教研室主任刘东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北师大“国培计划”课程专家马德君(以上专家按听课顺序排列),中心智慧教研项目成员郭晓珊、刘玲云、杨武梦、郅晨童和崔翔鸣,以及西工区中小学语数英共250名课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小学语文

4月17日,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和白马小学组织了小学语文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活动共分五个环节:第一,课例展示。参与听评课的课例有《花钟》《海上日出》《彩色的梦》《十六年前的回忆》和《威尼斯的小艇》。在听课过程中,小学语文课题教师采用智慧教研工具“听课本APP”进行数据记录,包括听课笔记、课堂评价、过程性评价量表等。第二,执教教师课后反思。第三,数据解读。项目组郭晓珊使用智慧教研平台进行课例的听课数据反馈,展示全体教师的听课记录,并依据课例的诊断报告从ST师生行为、课堂有效提问、理答、朗读等多维度进行解读。第四,群体研讨。陈玲副教授主持群体研讨活动,根据课例将参与教师分为小组进行研讨,并将讨论结果形成思维导图。第五,点评提升。西工区小学教研主任王小敏进行活动总结发言。


图1 第二实验小学李静老师《花钟》执教现场


图2 教师代表汇报小组课堂优化建议.jpg

图2 教师代表汇报小组课堂优化建议


图3 陈玲副教授在小学语文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jpg

图3 陈玲副教授在小学语文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


小学数学

4月20日,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唐宫西路小学和白马小学组织了小学数学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活动。活动共分五个环节:第一,课例展示。参与听评课的课例有《认识人民币》《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各两节,听课环节所有教师同样采用了“听课本APP”对相关数据进行记录。第二,执教教师课后反思。第三,专家分享。刘东旭主任对教材内容之间的联系以及课堂中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第四,项目组崔翔鸣使用智慧教研平台分别进行课例的听课数据反馈,展示全体教师的听课记录,并依据课例的诊断报告从ST师生行为、课堂有效提问等维度进行解读。最后,西工区教研员李宁巧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图4 小学数学专家教师刘东旭听课现场.jpg

图4 小学数学专家刘东旭听课现场


图5 项目组崔翔鸣老师对量表进行解读分析.JPG

图5 项目组崔翔鸣对量表进行解读分析


小学英语

4月18日,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黎明小学和邙岭路小学组织了小学英语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活动。活动共分五个环节:第一,课例展示。参与听评课的课例有《Lesson 9I like summer》《Lesson11When do you usually get up?》《Lesson 7 Can you make cakes?》和《Lesson 4 What did you do last Saturday?》。第二,执教老师课后反思。第三,数据呈现及群体研讨,项目组成员为教师呈现课例诊断报告并进行解读。随后,项目组成员结合数据及课堂效果进行组内研讨,优化改进设计。第四,点评提升。项目组郅晨童、杨武梦就“英语学习活动观”“语篇阅读精准教学”“拼读与词汇教学”及“故事阅读策略”对课例进行点评与微分享。最后,西工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潘婷结合新课标为大家后续教研成果在课堂上的落地做了说明。


图6 小学英语课题教师群体研讨.jpg

图6 小学英语课题教师群体研讨


图7 项目组郅晨童老师在小学英语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jpg

图7 项目组郅晨童在小学英语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


图8 西工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潘婷老师总结发言.jpg

图8 西工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潘婷总结发言


初中语文

4月19日上午,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零一四学校组织了初中语文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共分四个环节:首先,课例展示。参与这次初中语文公开课课例有《诗经》二首和《一颗小桃树》。接着,在课后研讨环节中,两位执教老师就课堂预设与生成进行了反思。然后,项目组郭晓珊通过“听课本APP”提交的听课数据,重点从ST师生行为、课堂有效提问、理答朗读量表等多维度进行解读。紧接着,项目组特邀专家陈瑞雪以理论高度和实践案例为基础,对课例进行了分享,并进行了“唯有“语文”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主题讲座。最后,在总结收敛环节,西工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徐银萍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


图9 零一四学校教师王娇平执教《诗经》二首现场


图10 项目组郭晓珊老师进行量表解读.jpg

图10 项目组郭晓珊进行量表解读


图11 陈瑞雪老师在初中语文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jpg

图11 项目组特邀专家陈瑞雪在初中语文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


初中数学

4月20日下午,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第二十六中学组织了初中数学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五个环节:首先,课例展示。参与这次初中数学公开课课例有《消元——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和《函数的概念》。课题教师们首次尝试使用“听课本APP”进行听课记录。接着,执教教师课后反思。第三环节为数据反馈。北师大项目组刘玲云依据数据诊断报告重点从ST师生行为、课堂有效提问等维度进行课例解读。第四环节,项目组特邀专家马德君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指导,并带来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策略与方法”的主题讲座。最后,活动由西工区初中数学教研员赛建波进行总结,并希望各位课题教师在智慧教研工具的支持与理念引领中,继续应用与实践,优化教学教研。


图12 四十四中学张旭涛老师说课反思.JPG

图12 四十四中学教师张旭涛说课反思


图13 刘玲云老师组织听评课研讨活动.jpg

图13 刘玲云组织听评课研讨活动


图14 马德君老师在初中数学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JPG

图14 项目组特邀专家马德君在初中数学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


初中英语

4月19日上午,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组在西工区第二十六中学组织了初中英语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五个环节:第一,课例展示。参与这次初中英语公开课课例有《Unit 8 Is there a post office near here?》和《Unit 7 What'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第二,执教教师课后反思。第三,北师大项目组杨武梦依据智慧教研平台数据报告对课例进行解读。第四,项目组特邀专家刘洁新从教学目标、聚焦英语学习活动观、教学评一致性等方面,针对两节公开课提出了专业精准的评课意见,并对提出可行性建议。最后,在活动总结环节,西工区中学英语教研员华琰向专家团队介绍了区域的学科教研情况,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


图15 二十六中谢菲老师执教现场.jpg

图15 二十六中教师谢菲执教现场


图16 杨武梦老师主持活动.jpg

图16 杨武梦主持活动


图17 刘洁新老师在初中英语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jpg

图17 刘洁新在初中英语教研活动中点评指导


图18 北师大项目组与洛阳初中语文教师合影


图19 北师大项目组与洛阳初中英语教师合影


此次智慧教研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依托数字赋能、名家引领,科学客观、全面深刻地检测、评估、诊断区域教育实况,为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加快课改步伐,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和路径。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教研工作中,西工区教师们将在在智慧教研理念引领与工具的支持中,继续应用与实践,优化教学教研。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