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梁贯成教授对中心研究给予高度评价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1



世界知名的数学教育学者,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梁贯成教授于近期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学术访问。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的陈天博士和崔伟博士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曹一鸣教授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议。

梁贯成教授多年来从事数学教育比较、东西方文化对数学教与学的影响等多方面的研究,成就杰出。2013年获全球数学教育界最高荣誉的费莱登特尔奖(the Hans Freudenthal Medal for 2013),可以说是数学教育界的诺贝尔奖。梁教授是首位获得此项国际殊荣的亚洲学者,此殊荣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提升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在教育界的声誉。费莱登特尔奖由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Mathematical Instruction, ICMI)设立,意在嘉许长期研究数学教育且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在颁奖辞中写道,梁教授的研究“为从文化角度看数学成就与课堂教学的差异,开拓出研究新领域。他的学术成就杰出,对促进东亚地区数学教育的发展、增进东亚国家与西方国家数学群体之间的交流了解方面建树良多,获得2013年费莱登特尔奖,是名至实归”。

在此次学术交流会上,梁贯成教授听取了余胜泉教授对智慧学伴平台的介绍和陈天博士对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的介绍,梁教授对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很感兴趣。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为学生提供以实际问题为背景的测试任务,通过计算机自动观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方法和完成结果,测评学生的综合问题解决能力。系统结合中国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估,鼓励学生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联系生活与社会、跨学科知识与技能的能力。梁教授认为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综合能力测评研究属于世界前沿课题,一旦做出成果,相当于在PISA的基础上有重大提升。梁教授期待今后来中心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并愿意持续关注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的研究进展。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对学习者综合能力的测评更加精准,将便于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了解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更加有依据、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或教育改革,因此该系统在提供精准的教育诊断和服务上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延伸阅读:

1.      梁贯成教授于1977年获得了香港大学数学学士,1984年获得了香港大学教育学硕士,1992年获得了伦敦大学哲学博士,数学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曾任教于中学,其后加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梁教授自1995年起一直担任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的首席研究员,对不同地区学生的数学表现作追踪研究并探索成因。梁教授研究发现,中国儒家思想对学习数学有正面影响,部分解释了为何亚洲学生的数学表现一直优于西方。东亚教师是对所教学科内容有透彻认识的学者,而非西方国家只是教学专家,传授数学知识和获取数学知识两者并重;同时,东亚教师认为理解和背诵同样重要,刻苦是学习应有的态度,而非西方强调的愉快学习。正是因为文化对教育的影响巨大,政府做任何教育改革或课程改革时必须考虑自身文化特点以及优势。

2.      PISA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是一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测量当义务教育即将结束时,年轻人(15岁)为走向社会而准备的知识和能力情况,其目的是通过一套能够测量教育结果的国际教育质量指标和对各国学生进行抽样测试所取得的结果,来描述各个国家的教育质量水平。 PISA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框架都是基于素养这一概念。目前,PISA通过纸笔测试的方式,主要测量的是青少年现在和将来的生活中所必需的基本的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和问题解决能力,以及他们的学习习惯、家庭等背景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首次参加PISA测试的上海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大领域均获世界第一名,引起全球瞩目。

3.      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是一个国际性的、非官方的、非盈利的科学研究组织,成立于1908年,目的是进行有关数学和科学教育的活动,规划各级数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并使更多人认识到数学教育的重要性。

 


图:梁贯成教授(左三)、余胜泉教授(左二)、曹一鸣教授(右三)、陈天博士(左一)和崔伟博士(右一)在中心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