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启动LACE China项目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9



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926日至928日启动了LACE China项目,LACE China是中国学习分析团体交流。为期三天的活动包括系列讲座、讨论会和参观访问。英国博尔顿大学教育和科学学院Dai Griffiths教授,挪威奥斯陆阿克斯胡斯应用科学大学学院Tore Hoel博士和Weiqin Chen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Kristy Kitto博士,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张婧婧副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卢宇博士等出席了会议并参与了活动。每场讲座都吸引了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等近50人聆听,参会者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讲座内容丰富精彩、讨论现场气氛轻松热烈,LACE China项目的启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LACELearning Analytics Community Exchange),学习分析团体交流,是欧盟资助的为期三年的项目。在三年中,LACE旨在吸引学习分析领域和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和应用者们,整合以往经验和最先进知识、网络,并由此开展了一系列的讨论和交流。现在学习分析团体继续作为一个特别兴趣小组存在于学习分析研究协会(Society for Learning Analytics Research, SoLAR)。LACE China作为LACE项目的拓展,延续其灵活的组织结构、用途广泛的工具和资源、活跃的学习分析领域专家,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 LACE China力图明确中方需求,并制定出符合中外双方共同研究兴趣的项目计划。

英国博尔顿大学教育和科学学院Dai Griffiths教授在讲座中分别对学习分析的未来发展做了预期,并且展示了英国教育信息化机构的变迁。Dai Griffiths教授认为人们对于学习分析领域充满热情,但是对于学习分析的潜能能否充分发挥有疑虑,另外社会因素与政治因素将影响学习分析的发展。Dai Griffiths教授同时任职于英国教育技术、互操作和标准中心(CETIS, The Centre for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teroperability and Standards)。15年来,CETIS一直支持英国教育技术创新,观察教育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引导教育技术的发展;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委员会的工作,以及教育技术标准的测试。Dai Griffiths教授对于加强中国与欧洲的合作提出了多种合作可能。

除了讲座外,LACE China的专家们还进行了小规模的讨论会,探讨了学习分析的发展方向和未来的关键研究领域,比如结合异构数据对学习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匹配。

 



图1:Dai Griffiths教授正在演讲


图2:Kristy Kitto博士和张婧婧副教授在参观活动中

延伸阅读:

学习分析 (Learning Analytics) 是对学习者和他们的学习历程加以评价、收集、分析和报告,目的是了解学习者的学习及其学习环境并加以优化。学习分析可以协助回答问题包括:一个学生学习某一个特定科目后应如何评价其学习进展和成果?这个学生在过程中是否需要额外支持?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的经验和直觉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发挥着作用,但学习分析可以提供准确及最新的信息来协助教师回答这些问题。

目前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学校开始使用数字化学习材料。学生与数字化学习材料互动所产生的数据正是学习分析所需的。对此资料进行分析可以清楚建立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成就、以及学生倾向的学习模式。虽然离学校大量广泛采用学习分析还有一段时间,但预计两到五年内大约 50% 的学校会采用由学习分析机制所驱动的系统。基于此,与会者们希望在中国建立学习分析的专业组织,便于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LACE China项目应运而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