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教育测量的新领域:ETS科学家郝建纲博士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1



20161020日下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高级研究科学家郝建纲博士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教育测量的新领域:21世纪的技能、基于游戏/模拟的测评与大数据分析的专家讲座。该讲座由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国际合作办公室汤伟总监担任主持,共吸引了70余位听众。

首先,汤伟总监对郝建纲博士进行了介绍。郝建纲博士是ETS计算心理测量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科学家,他目前的研究集中于合作解决问题、基于游戏和模拟的评估、教育数据挖掘分析以及自动评分。随后,郝建纲博士通过EST及教育考试,21世纪技能,大数据与正确数据,数据挖掘与分析,以ETS的合作科学评价原型为例,以及计算心理测量学等6大主题来概述教育测量学中的研究前沿。具体而言,郝博士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形容目前的数据量,然而大数据不代表正确数据,也不代表有用数据。ETS在这方面的解决方法是在数据产生前就设立数据模型、标准化的操作规程、程序包和易于操作的前端。如果展望未来的话,郝博士认为计算心理测量学是新的研究领域,而大规模、开放式的在线教育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在问答环节,有7位听众提问,这些问题集中于数据处理,教师整合能力测评,ETS的数据共享与未来规划,合作学习等多个方面,郝博士通过回答问题与听众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最后汤伟总监对郝建纲博士和到场听众表示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1:郝建纲博士图解物联网数据量

图2:北师大师生们认真聆听郝建纲博士的讲座

延伸阅读:

1.       郝建纲博士简介:

郝建纲博士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计算心理测量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科学家。他共同领导了 ETS 的游戏、模拟和合作计划的基础设施子计划,也是 ETS 多个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从而设计基于游戏/模拟的评估,基于网络的平台(用于合作评估),以及数据分析包(用于基于游戏的评估)。这使他获得了 2016 年的 ETS 总统奖。郝建纲博士在密歇根大学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和统计学硕士学位。在加入 ETS 之前,他在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致力于建模和挖掘天体物理学中的 T 级数据,并创建了多个能在 Python C ++ 中广泛使用的数字图像分析软件包、测量误差校正高斯混合模型和概率聚类分析。他的工作已被领先的技术媒体广泛报道,如美国 Wired(连线)杂志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他发表了 40 多篇同行审评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 2500 次,h 指数为26

2.       郝建纲博士近十年发表的学术文章: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