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学习与智慧”论坛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7



20161023日——2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召开了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学习与智慧”论坛。会议邀请了中芬两国著名教育专家学者、研究员、中小学一线教师及中芬企业参与。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快乐学习,中芬教育合作质量保障,未来学习与未来教师等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除了论坛外,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工作会议也于25日就组织架构和规划进行了讨论。

102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嘉教授主持,芬兰驻北京大使馆教育与科学参赞狄明嘉博士、芬兰科学院项目经理里斯托·威尔科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教授在开幕上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表示,“……20156月,中国和芬兰教育部在北京签署了国家级教育合作框架。20165月,在赫尔辛基大学正式成立了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并且成功举办了中芬教育论坛,为中芬教育同行搭建了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平台。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以‘开放合作、共赢发展’为宗旨,是中国和芬兰两国教育合作的积极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和赫尔辛基大学分别是中芬两国的牵头协调单位,各自邀请教育机构和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教师培训、学校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研究与创新。”开幕式后,“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珠海)”正式揭牌。


图一: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珠海)揭牌

24日上午和25日上午共有8位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他们是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Anna Mauranen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授,芬兰前教育部部长Pilvi Torsti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宝存教授,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主席及赫尔辛基大学前副校长Hannele Niemi教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赵玉芳教授,赫尔辛基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Jari Lavonen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具体而言,Anna Mauraenn教授认为教育研究人员跨背景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而这正是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的优势。任友群教授建议从学习科学与教学改革两者互动的视角来进行新的分析和思考。Hannele Niemi教授分享了芬兰教育生态系统是如何保证公平和质量的。这些主旨发言都对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包括中芬两国的教育合作有启发和指导意义。同声传译保证了听众们可以无障碍地理解这些重要的主旨发言。

大会同时邀请了中芬两国教育企业代表做了教育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介绍,包括中国移动政企公司教育创新中心,网龙网络公司,科大讯飞华南公,EduClaster Finland Ltd.等公司。中国移动介绍了通过物联网技术探索在家校互动、学生安全、智能终端等方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现已在31省全面推广,与476所幼儿园签约,有9000万注册用户,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教育行业均衡化发展。网龙网络公司则侧重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与教学相融合,为学生创设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抽象的概念可以具象化,老师们可以使用VR编辑器工具来自己设计课程,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学习与快乐学习。科大讯飞的语音评测技术在国家普通话等级考试中累计测试超过2200万人次,在多省的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中累计测试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世界领先的语音识别技术,帮助学校构建新型智能教学评价平台。邀请企业参与论坛,体现了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是一种两国政府、大学、中小学、企业围绕学习开展联合攻关的双四边形(Double Quadrangle)新模式。

 

图二:发言嘉宾合影留念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学习与智慧”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为: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快乐学习,中芬教育合作质量教育保障以及未来学习与未来教师。分论坛在四个不同的会议室同时举行,嘉宾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参与到不同的论坛中。主题每个分论坛有8-11个演讲,汇集中芬两国的高校研究成果和中小学实践经验。通过此次论坛,双方认识到了中芬教育的异同,芬兰的中小学生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办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不论是阅读素养、科学素养还是问题解决能力都是名列前茅。中国上海在PISA中的表现也非常优异。然而与中国相比,芬兰的学生上课少、考试少,却一样学得多、成绩好。两天的学术交流,中方的参会来宾了解到芬兰基础教育堪称世界第一的原因在于深入人心的教育共识和高度协调的合作系统。芬兰要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而教育的目的是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丰富、个性的发展。同时,芬兰教育实现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间的高度合作。通过总论坛的主旨发言与分论坛的演讲讨论,中芬两国的教育工作者们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共商未来。

本论坛受到了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学习与智慧”论坛于1025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