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即将启动 高精尖中心助力北京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北京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转方式,为北京市初中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性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启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并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实施。
11月9日,北京市教委召开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点启动部署。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人事处杨江林处长,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武装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市教育系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崔超书记,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中心工作负责人,各区教委分管领导、人事科科长等领导参加会议。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高精尖中心开发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服务平台做了简介,项目团队在会议上登陆“智慧学伴”平台,向与会人员演示在线辅导操作方法。
 
会议现场
 
各区教委领导参加会议
 
据悉,“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将率先在北京市通州区试行,未来将在全市逐步推开。根据计划,面向全市中学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并为通州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预计11月进行通州试点启动工作,落实好教师培训工作;12月初通州全面启动,后续根据试点情况将在全市推广。
“北京市中学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和“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都是北京市用互联网来促进教育公共服务的转型与升级。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在会议上阐述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各个项目的关联性,“这两个项目的基本价值理念是一样的,都是要提供在线的精准的个性化的服务。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又提升了一个级别,进入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北京教育综合改革涉及到一系列体系的建设,利用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来支持中考改革,补齐改革前没有纳入中考范围的科目短板,就是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创新举措。在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的经验基础上,我们在城市副中心启动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是打造通州教育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同时,李奕副主任强调“北京市中学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重要性与价值意义,“这项工作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基本公共服务的转型升级。从性质上来看,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与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不同,它是政府主导的面向全体的在线服务,强调骨干教师的智力服务资源,要在网络上流动起来,为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服务,关注教育均衡,通过在线辅导,要能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让孩子有实际获得。”对于面向通州开展试点以及招募全市优秀中学教师,李奕副主任要求各区教委予以高度重视,迅速让最优秀的老师进入到项目中来,“虽然试点项目是惠及通州,但是事情是全体的,在这一点上,全市的同仁都要关注。这个项目没有特别限定只让骨干教师参加,积极优秀的在岗教师也可以加入,能力优先,服务质量优先。”
 

 

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部署工作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杨江林处长从“开放型教师在线辅导计划”的主要内容、筹备情况以及实施安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对各级组织机构在此项工作中的职责进行说明。杨处长强调教师在开放实践以及在线辅导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将作为今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杨江林处长阅读双师指导手册 
 
中心余胜泉主任对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使命、 移动互联时代的教育公共服务的要求、智慧学伴的建立及双师服务功能的设计、双师服务的实施环境、辅导的业务流程、绩效的统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在线辅导演示,并在会议现场发放指导手册。

中心余胜泉主任介绍在线辅导平台


在线辅导教师版(左上屏幕)与学生端(右下屏幕)互动演示


北京市各区教委领导观看在线辅导演示
 
自2016年8月至今,中心已经对该计划做了详细的准备工作,期待助力北京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的探索,以实际行动加持北京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让北京市师生在教育改革中受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