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兴技术与创新教学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Mohamed Ally教授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20161110日下午,Mohamed Ally(默罕默德·艾利)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们带了一场名为新兴技术与创新教学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的专家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汤伟总监主持,共吸引了约30位听众,包括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和留学生等。首先,汤伟总监对艾利教授进行了介绍。艾利教授是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远程教育中心教授,他同时是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委员。他目前的研究集中于远程教育、移动学习、在线学习、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培训和教育等领域。

随后,艾利教授对新兴技术与创新教学法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作了详细阐述。21世纪以来,为发展更为先进的教育,世界各国都在最大程度地将新兴技术和创新教学法应用于普及公民教育和发展终身学习中。在年轻一代的学生对新兴科技的使用更加得心应手的同时,科技结合教育的需求也愈加迫切。因此,与日俱增的紧迫感推动了新兴技术和创新教学方法在传播知识方面的不断发展。教育必须摆脱纸质学习资料的束缚,转为通过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电子材料进行。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而且现在已有很多电子格式的学习资料。也许最终,所有的学习材料会以电子格式提供,所以各级教育系统必然转向在线学习和移动学习。一些电子版学习资料可作为开放教育资源(OER)用于免费教育。然而,电子学习材料必须具有互动性,可促进高质量学习并鼓励创造性。我们可以通过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实现高质交互性学习,也可以使用各种学习策略,如问题导向学习,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了解信息、发展高阶技能。此外,可采用多种学习形式,如混合式学习结合了面对面教学与在线学习,使学习更加灵活。在线学习模式中,学生可根据需要随时下载学习材料,或通过同步和异步通信技术与其他学生和老师互动。同步通信可实现学生与其他同学和教授进行现场讨论;使用论坛等异步通信,学生可在与其他学生和教授交流前独立思考。学习课外理论时,学生还可在翻转课堂中使用学习技术来访问信息,然后进入教室或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发展高水平的情感技能。学生也可随时利用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s)资源,进一步掌握知识和技能。学生将在云中进行学习活动。

艾利教授的讲座是对新兴技术与创新教学方法的全面而透彻的总结,并且考虑到英语对于绝大所数听众来说是第二语言。因此他在讲座中专门将大量要点放在PPT上作为辅助,并且强调有中文译本的著作。最后汤伟总监对艾利教授和到场听众表示感谢,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1:艾利教授和听众们


图2:Mohamed Ally(默罕默德·艾利)教授

延伸阅读:

1.       Mohamed Ally(默罕默德·艾利)

艾利教授是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远程教育中心教授,技术增强知识研究院的研究员(Technology Enhanced Knowledge Research Institute, TEKRI),他曾是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远程教育中心和计算与信息系统的主任。他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从事远程教育、移动学习、在线学习、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培训和教育等领域的研究。艾利博士也是混合式学习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lended Learning, IABL)的创始人之一,现担任该协会的副主席。此外,他还担任国际培训发展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IFTDO)的主席,移动学习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obile Learnig, IamLearn)的创始董事之一,也是加拿大培训发展委员会(Canadian Society for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成员之一。艾利博士曾主持第五届国际移动学习大会,并联合主持了首届国际移动图书馆会议。近来,他编写了12本有关教育移动技术、培训及图书馆查询的专著。他的《移动学习:改变教育与培训》因其对远程教育行业的巨大贡献,荣获美国Charles A. Wedemeyer奖。他的两篇研究论文在国家和国际大会上被授予最佳研究论文奖。艾利博士曾在同业评论、杂志社及百科出版社发表论文,也曾供职于多家杂志社和国际委员会。并且,他也曾在许多国家举办主题演讲、开讲习班,主持论文研讨会和学术会议等。

2.       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

萨巴斯卡大学是一所加拿大著名的远程教育大学,位于加拿大亚伯达省阿萨贝斯卡省镇,距省会艾德蒙市北方140公里,并且在艾德蒙市及加拿大第四大城卡尔加里市皆有分校。阿萨巴斯卡大学是根据阿尔伯塔省省政府令建于1970年的一所大学,是加拿大高等院校协会会员。其使命是为阿尔伯塔、加拿大以及全球的成人扫清障碍,以接受传统上多重限制的大学教育。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大学已经在本科学位课程中采纳了开放入学的政策。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