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主动学习教室:Christopher Brooks博士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2



Christopher Brooks博士于20161118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演播楼)带来了一场名为“主动学习教室促进教学改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该讲座不仅对北京师范大学教职人员、学生和中心工作人员开放,还在中国移动的和教育直播课堂中直播,对全国的中小学老师和家长等免费开放,注册即可实时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直播讲座是中心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上进行的有效尝试。对于中小学一线教师而言,定期参与学术讲座可以培养学术思维、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国际视野、提高科研能力、与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对话交流。

Brooks博士是是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EDUCAUSE)分析和研究中心,简称 ECAR的高级研究员。他是多个 ECAR 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员,包括一年开展一次的本科生和信息技术ECAR 研究以及半年开展一次的教员和信息技术ECAR研究。 2013 12 月加入ECAR之前,Brooks 博士曾担任明尼苏达大学信息技术办公室的研究助理。在此期间,他研究了教育技术带来的影响,主动学习课堂 (主动学习教室) 对教学方法、学习效果和毕业率的影响,以及MOOC对学生学习效果和评估混合学习环境的影响。此次讲座,他主要介绍了主动学习课堂如何促进教学改革。主动学习课堂 (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 主动学习教室) 是用技术武装的学习空间,使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合作学习环境中。主动学习教室将促使高等教育机构对教学模式的看法发生根本改变。经实践证明,主动学习教室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改变教员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传统关系,同时让我们有机会思考如何制定课程计划、安排课程和教学方法。词次演讲介绍了主动学习教室,展示了各种 主动学习教室准实验项目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展示了主动学习教室对教与学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介绍了2030未来学校项目的跨国研究框架,该项目将对比主动学习教室对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带来的影响。目前对于主动学习教室应用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大学,有直播观众对于主动学习教室能否应用于中小学非常感兴趣。Brooks博士表示主动学习教室已经在多个国家的不同教育环境中都有应用,每个教室都会根据自身需求而展现出不同的形态,但是其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合作学习。


 

Christopher Brooks博士还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2030未来学校项目2030未来学校是一个为期2年的研究项目,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研究项目,召集研究者来北京师范大学围绕2030未来学校主题进行研讨和讲座,征集案例,群策群力发布2030未来学校中英双语蓝皮书等。

延伸阅读:

主动学习教室(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是专门为促进互动性的、灵活性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经历而设计的,它的基本运行方式是中央教学台和学生自带电脑。比如说有些主动学习教室有360度环绕教室的白板;多块平板显示器来投射教学材料;一个圆桌可以容纳9个学生;中央教学台可以选择并且播放特定圆桌的信息等。但是主动学习教室不仅限于这种形式,可容纳的学生也从几十到一百多不等。主动学习教室为学生合作和同伴教学提供了合作学习环境;科技使学生可以非常便捷简单地展示他们的作业,便于同伴和教师审查;家具也是专门为促进小组作业而设计的。这种学习教室便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性指导,是一种新型的学生互动和班级结构选择。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