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优化与变革:大数据深度助力教学创新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2



        2017年1月10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项目启动暨首次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召开。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拟于2017年7月正式发布。本次蓝皮书旨在《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基础上,汇聚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和大数据专家的智慧及一线教育者的工作经验,进一步聚焦教学大数据应用实践,探索大数据如何支撑教学改革。
 

专家讨论

与会代表合影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黄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三女牙,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数字化学习实验室主任方海光,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工程中心)副处长、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魏顺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张婧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硕士生导师、博士李葆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陈阳,江苏省无锡市辅仁高中副校长沈志斌等。
专家发言

      数据驱动,搭建跨领域桥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在研讨会上指出,2016年出版发行的《中国基础教育发展蓝皮书2015》一书对教育大数据做了系统的综述,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教育行业促进作用。2016年蓝皮书将在此基础上,确定鲜明的特色定位,进一步深入挖掘,把各领域的创新性案例以及背后的学习分析、思路与作用进行系统分析和展示,搭建起教育行业、数据分析行业以及学科之间的桥梁,推动教育行业的大数据应用。
       数据挖掘,促进教育产业发展
       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CEO田雪松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指出,本次蓝皮书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致力于更深入的教学应用,为企业把握教育大数据业务发展的方向提供借鉴。在产业与互联网科技充分融合的时代中,企业的使命就是为教育行业搭建高效便捷的应用平台。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刘三女牙教授也表示,“大数据是抓手,连接教育和教育产业。面对不同的受众要有不同的侧重,对于学校、教师、学生,重点是发挥大数据在教学应用中的意义;对于学校及学校管理者,则应侧重于教学研究;对于教育产业,可以通过成功案例的分享,给企业一些启示。”
       数据分析,驱动教学变革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博士首先对2015年的蓝皮书的发布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并结合现状对2016年蓝皮书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详细阐述了2016年蓝皮书的思路,以新观点、新思路来面向学校、研究机构、企业,聚焦教学大数据,共同探讨大数据如何支撑教学变革。初步编写框架包含大数据推动教学整体优化与变革、学习分析研究进展与数据挖掘技术教学应用、教学大数据分析框架与应用场景、教学大数据创新实践探索案例等七大章节。
       数据颠覆,信息化的下一时代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黄罡教授提出,作为行业内首份系列权威评论性报告,这本蓝皮书应该具备颠覆性思维,大数据不是对信息化的补充,是颠覆了信息化,大数据是信息化的下一个阶段。黄罡教授建议在蓝皮书中引入一些具有震撼意义的颠覆性教育案例,重构人们对大数据的理解。
       数据价值,实践应用重中之重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数字化学习实验室主任方海光教授提出,大数据应当聚焦课堂的教与学、知识的传授与迁移,同时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适应性,以及数据驱动的课堂个性化。
        研讨会上,专家热烈讨论。魏顺平副处长、张婧婧副教授、李葆萍博士、陈阳研究员、沈志斌副校长等也分别指出,应当有更明确的关于教育大数据的定位,并突出其对颠覆以知识为核心、以课堂内死记硬背为核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的重要性,以及蓝皮书应该包含必要的前端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手段。专家们一致认为,可混合使用国内外经典案例,从国际化大数据应用视野中透析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的未来,可借鉴例如翻转课堂、可汗学院等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挖掘行业奥秘,对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继往开来,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回顾2016年,毋庸置疑,《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为国内基础教育领域,指导大数据应用的思考与研究起到了意义重大的基石作用。在已有成果基础上,为更深入教学实践,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对教育变革指导作用,《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6》的编写任务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在整体架构方面:一是定位要明确,按照领域逻辑,蓝皮书要对研究者、管理者、教师各自的研究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二是框架要深入,结合产品案例与实践经验,归纳出典型教学模式和需求。在具体内容方面:一是要突出大数据对学业预测,学习能力测评,知识、心理、核心素养的分析作用和意义;二是要对中观层面的电教馆馆长、教务主任、校长等行政人员具有指导意义,从政策上推进实践;三是要介绍分析模型,帮助教育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应用开源技术和大数据,深度助力教学创新,促进教育优化与变革。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