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互联网+时代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6



在当今信息技术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教师培养、培训与专业化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互联网+时代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交流研讨会于57-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交流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何克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赵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文静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开展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中高考制度与课程改革、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陈玲博士主持开幕式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未北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分别致辞。


余主任致欢迎词

余主任对广州市荔湾区的各位校长、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团队也多次前往荔湾区考察交流,荔湾区也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基地,为我们实现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生产力起到了重大的支撑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大家都不虚此行都一些学收获。


 徐启贵局长致辞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表示以互联网+时代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这次交流会议非常难得。荔湾正处在一个特别的历史时期,在十二五规划向十三五规划转化的过程中,在此期间荔湾的教育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座的各位努力下,荔湾教育已经能够在国内跟很多先进的区域比较、沟通、交流,甚至是能够跟世界发达地区的这些教育同仁们沟通、交流。

开幕式之后首先由余教授分享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的报告。


余教授就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进行分享

余教授讲目前进入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很多教育教学改革带来很多的不适应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去破解,可能解决不了相反会增加很多的工作量,需要更多人力。我们的数据分析不仅仅为教研员服务,为校长服务,为教育行政决策服务,数据的分析必须要为老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我们的老师要学会解读数据,提升我们数据利用能力,数据能力,基于数据做好班级和管理。要建立好工具打通各种系统,并通过这个系统流转来积累数据,同时要增强系统的数据分析,数据的报表,数据的智能化推荐这些方面的功能,并利用好这些工具。另外就是要强调活动要开展,基于个性化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基于学科素养导向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精准的教学活动设计、服务设计。

钟会长分享高考改革的思路与挑战

钟秉林会长分享的主题是高考改革的目标思路与挑战,首先高等教育面临普及化的发展阶段,通过一张试卷考试和单一的入取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我们要调整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必须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最终加强他们核心素养的养成。


崔伟博士以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发展推荐系统为主题进行分享

崔伟博士就有关高考推荐的系统设计和功能做介绍。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通过职业的一个导向做出一些推荐的依据和推荐的内容,是依据人格特征和兴趣价值观来推荐专业或职业发展。目前大部分工具都是通过一次测试来决定以兴趣和价值观为主要考察的依据的。该项目的整体规划通过学生个人数据,学科水平,能力特征,心理状态,学习行为,传感数据结合招生与录取政策,参考专家的意见,专业信息库这三方面数据进行分析,建造一个模型来给出个体推荐报告,陈章分析。


何克抗教授分享通过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促进教育

何克抗教授交流的题目是运用中国式“翻转课堂”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翻转课堂”基本的特征就是老师长期在研究的,一个是捆打式的学习,还有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能够充分的利用资源。跨越式课堂的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四个要素地位作用的改变。认为技术与课程与课堂的深度融合,而不是渐进式的修修补补,是一种突破性的变革,将来谁占领的技术就是谁占领了课前改革的排头兵。


傅骞教授做分享

培训会第二天首先由傅骞教授的在创客方面的实践与研究方面做指导。当创新精神遇上教育,于是创客教育就诞生了。创客不是学习创客的工具,而是通过学习创客工具让小孩子更好的实现他的创新;激发创新不是最终目标,而是希望有了创新以后小孩子更有激情做分享;之后才要讲知识要点。


宋文总监介绍创客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

宋文总监介绍“创客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一系列VR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始杀入到创客空间里面,创客空间分成了这么几个区域,首先教学区就是教师很容易了解的,第二个加工制造区,加工制造区里分成几个模块,智能制造板块(全金属的安全的机床、激光切割机)、互动体验区。第三是课程体系的搭建;第四是教学部分的支撑;最后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价。


吴娟教授做分享

510日下午由吴娟教授以师生经典共读为主题进行汇报。其中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吴教授提出的具有操作性“四读”的模式,为在场的老师拓展了阅读思路。


蔡苏教授做分享

蔡苏教授以增强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分享,提出改善原有的纯粹的以静态二维文本、图像为主的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增强现实学习环境提高学习者的兴趣,探讨将AR技术应用于学习系统要考虑的因素这三个目标,要在情境化、沉浸感、自然交互性方面有所突破。


未来教师高峰学术对话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教师怎么教,这两个问题一直被我们探索和实践着。赵勇教授和余胜泉教授以“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为背景,进行以“未来教师”为主题的高峰学术对话。


王文静教授做分享

511号下午王文静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做一分享,认为“让儿童青少年见贤思齐,身边要有榜样”,所以师德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培育种子,守住阵地,立足区县,走向世界。例如其中共有四大计划:中国好老师,生命成长的国培计划,师范院校教师的生命成长计划,革命老区县,全球孔子学院。


陈玲博士做分享

陈玲博士以基于学习元平台的精准教研为主题进行分享。基于学习元精准教研,其实更应该准确讲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研,学习元是其中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进行大量数据的采集、分析。研究者也可以去利用数据的丰富性,帮助老师更明确了解改进的方向在哪里,这就是以技术去促进我们的深度教研、深度备课。

赵勇教授分享中美教育比较报告

赵勇教授进行中美教育比较报告,认为现在最终的发展走向是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赋,并找到自身激情把它转化为价值。学习不是一个奢侈品,不是考大学的一个分数。中国正在从农业到工业,从必要性社会走向一个富裕社会,现在中国下一批孩子必须提高个人的心理生活的质量,进行自我超越,在自我实现之后才会有价值。

 

 林崇德教授做分享

林崇德教授进行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报告,目前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的核心素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同时这种核心素养不仅是为学生做,还是给老师做。其关键在落实,落实到我们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并在老师身上形成表率。

  会议最后余主任对本次的培训会作出总结。也希望荔湾的组织核心的教研员和教学改革的推动者来外面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听一听。不能只停留在我们传统的这个分数加工的层面上,更需要很好的理念、思想、观念的引领。欢迎更多的与我们团队或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交流,互相学习进步。

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